首頁 評論 觀點

港澳辦表態 透露四大關鍵

⊙臧山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就香港問題的記者會,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以來,中國官方第一次正式的表態。所謂內行看門道,從這個表態中,大概可以得出這麼幾個結論。

第一,不到最後關頭,北京絕對不會動用軍隊。當記者問及是否會派軍進入香港接管的問題時,發言人顧左右而言他,讓記者自己去看《基本法》。

說明北京沒有動用軍隊的念頭,最起碼是目前尚未有此安排。以目前的國際局勢來看,北京恐怕無法輕易出兵香港。一旦北京在香港動用包括武裝警察在內的軍事力量,等於宣告一國兩制死亡,並且流血事件將引來國際制裁。目前中美貿易談判可以立即中止,因為美國可以此聯合西方國家對中國(包括香港)進行制裁,中國目前的經濟情況不同「六四」的時候,現在中國經濟和金融對國際依賴度很高。所以,不到萬不得已的最後時刻,北京不會輕易在香港直接動武。

第二,中南海對如何處理香港問題沒有一致意見。港澳辦的記者會上發言人所言,基本是過去20年的老生常談,沒有任何新意。顯然,最高層對香港問題沒有形成新的策略和原則,目前仍然是維持了中共傳統治港機構的慣性。以我們知道的情況,中共政治局已經為香港局勢召開過至少兩次會議,而統戰、公安、外交、國安等部門,更是頻繁開會和匯報,但始終未能獲得最高層的任何「新精神」。

比較有意思的是,面對香港如此複雜的局面,港澳辦的記者會,沒有任何部級以上的官員露面,而是由發言人來表態。這種低層次的表態,一來說明沒有來自最高層的新精神,二來也說明中南海沒有統一整體解決方案,最高層內部有不同意見。

第三,北京已做好拋棄林鄭的準備。在港澳辦的表態中,挺林鄭少,讚香港警隊多。對林鄭的「支持用語」全是表面文章,過去幾任特首都獲得過類似支持,但最後的真正結果大家都清楚。但楊光用了四個成語來讚揚香港警察,並多次表達支持港警的態度。

中共治國主要依靠槍和刀,槍不能用,則刀變得十分重要。無論誰在台上,如果中共插手香港必定首先插手警隊。特首可以隨時換,但香港警隊卻不能全部換人。

第四,北京希望香港能維持現狀,包括制度和治理方式不改變。港澳辦發言人在表態多次強調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提出的幾個要點中,也是希望香港市民反對暴力,維護法制。所謂三條底線,在過去22年多次提及,並非新東西。

總體而言,以中共官方慣常的習慣來說,港澳辦這次的表態語調偏軟,沒有什麼「一切後果自負」、「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堅決不答應」之類的情緒性話語。對香港市民反送中運動多次大型遊行抗議,主體上沒有進行徹底否定,只譴責了「極小部分人」的暴力行為,甚至連「外國勢力」也沒有提及。這是北京不希望事態繼續擴大的表現。

從各種跡象上看,中共傳統的治港機構,包括港澳辦和中聯辦等,目前已經被剝奪了制定具體政策的決策權,他們仍在等待最高層的最後拍板。他們希望事態降溫,以免被嚴厲追責。

因此,在中美貿易談判期間,以及在2020年1月台灣大選之前,北京採取更為激烈措施的可能性較低。林鄭月娥隨時可能被更換,但維持香港社會有效治安管理,則是北京所考慮的重要優先項,港澳辦表態焦點是撐香港警隊,中共不能動用解放軍,希望加強警隊,用警隊維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