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由行陸客 陸委會估11月起歸零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中共8月起停止核發來台自由行簽證,針對陸方片面暫停陸客自由行來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是誰以政治因素,粗暴干預兩岸人民的正常往來?」不證自明。另外,陸客自由行來台人數將從8月開始減少,預估歸零時間在11月1日。

邱垂正表示,依據《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協議》第一條規定,兩岸旅遊協議的議定事項應由我方台旅會及陸方海旅會聯繫實施,對於所生爭議,雙方應遵守協議的規定並盡速協商解決。交通部觀光局已經致函海旅會進行溝通,但陸方尚未回應,明顯是片面毀約,干預兩岸人民正常交流;公布即實施的做法,傷害的是兩岸人民的情感。

對於觀光產業的影響,邱垂正說明,現在正積極處理,相關業者恐怕會受到商業上的損害,將與相關機關、交通部觀光局等,進行影響評估,並視情況強化補助方案、同相關機關持續協助業者開發多元市場。而陸客來台觀光許可證有3個月效期,因此陸客自由行人數會從8月開始減少,預估歸零時間在11月1日。

至於陸方公布此項政策的原因,邱垂正說,各方評論很多,正在持續蒐集、整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