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限制中共代理人 立委促臨時會修法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建議,台灣政府不應讓防治紅媒流為口號,應在8月召開臨時會,針對「反併吞滲透法」、「廣電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修法。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建議,台灣政府不應讓防治紅媒流為口號,應在8月召開臨時會,針對「反併吞滲透法」、「廣電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修法。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英國媒體BBC中文網日前以「台灣反紅媒:一篇英媒報導引發的『中共代理人』之爭」為題,探討台灣對於《中共代理人》的立法問題。立法委員黃國昌建議,台灣政府不應讓防治紅媒流為口號,應該提出具體行動,並在8月召開臨時會,針對「反併吞滲透法」、「廣電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修法》。

據BBC的報導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指出,今年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中國大陸已對台灣全面滲透。她對媒體說,為了國家安全,將修法規範「中共代理人」。

該報導指出,目前該法案有多種版本,像是危及國安者,罰3年以下徒刑並科500萬以下罰金,又或是類似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境外勢力資訊登記透明化,讓外界知道誰是代理人,預計9月立法院會期開始後修法。

黃國昌在受訪時指出,中共通過各種方式滲透國際社會,已引起各界專注,包括澳洲與加拿大等國家已進一步強化相關的立法。至於台灣的情況,中共併吞台灣的野心並沒有改變,且透過對台灣的網路與媒體的操作,意圖瓦假台灣人的心防,這樣的現象已獲得國際間的高度關注。

黃國昌說,台灣與其仰賴國際媒體的幫助,政府部門更應該積極採取防範措施。台灣各界對中共透過媒體的紅色滲透危及台灣的民主憲政等現象已有相當大的擔憂,更應該把口號化為具體行動。他建議,立法院應該在8月召開第二次臨時會,針對反併吞滲透與各個黨團提出的中共代理人制度等法案完成修法,否則立法院在9月開議後,得進行包括總預算、院長報告等作業,這些法案的審查將會被耽誤。

立法委員李俊俋說,中共滲透台灣媒體的現象,不只讓英國媒體重視,美國的智庫也在關切這項議題。中共或俄羅斯是否透過滲透方式影響民主選舉,世界各國都在關心。在2020年,非常多的國家將進行選舉,台灣是其中第一個選舉的國家,更應該在立法院9月開議後,針對外國代理人等法案進行處理。

立法委員尤美女說,中共通過各種方式滲透台灣,這樣的現象相當嚴重,台灣雖然已通過「國安5法」,但中共還透過台商與其他國家等管道影響台灣的政治活動。台灣對於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許多立委已經在研商當中。該法案是否要求外國境外敵對勢力必須進行登記,如果不登記得接受行政處罰,若其登記時提供不實資訊,更得面臨刑罰的處罰,目前正在研議中。

立法委員鍾佳濱表示,中共通過銳實力向外擴張,且通過西方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在這些國家散步親中共的言論,目前歐美等國家對此已有警覺,紐澳等國以立法方式限制中共政治代理人,讓他們的意圖暴露在大眾的認知之下。

鍾佳濱表示,台灣媒體遭到滲透的現象,受到外國媒體的高度重視,尤其是對於香港反送中的報導,在台灣媒體呈現出兩極化的新聞角度,部分媒體對此隻字不提,甚至以偏頗的角度扭曲事實,這看在有經驗的外國媒體眼裡,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共正在影響民主國家的言論立場。

鍾佳濱表示,台灣正在研擬外國代理人制度,相關的立法應該更積極與縝密,同時以其他國家的做法為借鏡。對於台灣媒體的管理,他認為,應該以化暗為明的方式管理,重點在資訊的揭露,而未必在刑責上進行處罰。該法應通過法令上的義務要求,讓社會大眾理解媒體獲得紅色勢力的資本挹注,正試圖通過言論自由影響當地輿論,因此,必須接受公眾力量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