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茅野市府扮月老 重拾老派交換日記

【記者賴意晴/編譯】雖然現代人喜歡用社群網站交友,但也很容易淪為以貌取人。日本長野縣茅野市(Chino)政府於是為單身民眾推出了「交換日記」的老派相親計畫,透過為兩個陌生人傳遞手寫日記,讓雙方加以認識甚至成為情侶。

據《日本時報》報導,茅野市政府去年啟動了名為「Yui Nikki」的交換日記計畫,這是茅野市府舉辦的眾多聯誼活動之一。截至6月,該計畫已成功撮合5對情侶。茅野市府現在希望把這個活動發展為全國性計畫。

「交換日記」(日文Kōkan nikki)原為好友間輪流寫一本筆記本,可以互相聊天或抒發心情,盛行於1990年代的日本中小學,特別是女生之間,日記中經常包括手繪插圖或照片。而「Yui Nikki」則是「交換日記」的創新版本。

茅野市府讓20歲以上的單身人士都可以報名參加,市府再根據年齡、興趣、愛好還有其他條件將一名茅野市民與一名外縣市參與者配對。

去年市府配對了10組陌生人,並且由市府為他們傳遞10次交換日記,他們不會知道對方的姓名、照片或是其他個人資訊。參與者會在日記中寫下他們喜歡的顏色、歌曲,分享一天大小事,讓雙方了解彼此的生活。若在這10次的浪漫連結後,雙方有意思見面,市府會安排他們在茅野市的熱門景點——御射鹿池見面。

去年,茅野市府收到68位男性及169位女姓報名參加,裡面有55名男性及162名女性來自外縣市。最後10組配對者中有8組在御射鹿池見面,5對成為情侶。

一名參與者說:「下班回家後,在信箱裡發現交換日記時,我覺得很高興。」

另一位說:「我感受到了藉由日記傳遞過來的溫暖。」

茅野市政府表示:「如果在這個計畫下誕生的情侶最後選擇在我們城市居住,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茅野市今年的交換日記計畫已經截止報名,但由於收到許多來自長野縣以外的詢問,市府決定與其他城市共同推出全國版計畫。參與全國版計畫的城市預計10月接受報名,進行配對,也會挑選出新的會面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