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專班學生翻倍 教部:黑名單不能開班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近年頻傳出有不肖仲介利用新南向境外生專班的名目要求境外生來台打黑工並從中賺取利潤。教育部正提高境外生專班的管理限制,只要是已列在「黑名單」的專案輔導學校,及教學品質查核不通過的系所,都不得開設境外專班。

據教育部統計,境外專班學生數從103學年的399人,增至107學年的930人,5年成長1.2倍。至於開設境外生專班的校數,則是從5年前的8校增至16校。專班主要分布於越南、馬來西亞等地。

教育部近日修正公布「專科以上學校開設境外專班申請及審查作業要點修正規定」。其中,只要是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和「經教育部教學品質查核而持續列管、不通過的所、 系、科、學位學程」等,都不能開設境外生專班。教育部認為,針對被列為專案輔導的學校,因其被認定教學能量不足,不允許其開設境外生專班。

另外,目前校方開設境外生專班,需在首年通過審查才可開班,而往後年度不必再進行審查。新制規定,如果該校已經2年沒有依計畫開設境外生專班,那麼想重新開班招生,校方得重新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審查程序與新開班時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