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若進駐香港 陳芳明:一國兩制立刻破產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延燒,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近日放話,稱香港若出現動亂,中央必定干預,引發聯想共軍是否會出兵鎮壓。對此,作家陳芳明8日表示,共軍一旦入港,「一國兩制的立場就立刻破產」,並稱如果特首無法維持秩序,「唯一方式就應該讓她下台」。

港澳辦和中聯辦7日在深圳舉辦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直言,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更引述前領導人鄧小平的說法,稱香港若出現動亂,中央必定干預。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當前香港的局勢,已到達中共中央「出手」的邊緣;不過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當前中國面對美中貿易戰的困局,同時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相當大,加上接下來有台灣總統大選等一連串的大事,中央不會容許香港爆發流血鎮壓,「不會傻到相信以為單靠出兵就可以解決問題」,故認為共軍出動的機會相對小。

對此,陳芳明表示,若共軍入港,「一國兩制的招牌就要正式下架」,並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若無法維持秩序,「唯一方式就應該讓她下台」。

他指出,鎮暴警察已經「箭在弦上」、共軍隨時可能「越界而來」,並稱解放軍已經在播出的宣傳片中,以廣東話喊「後果自負」;但只要共軍出動,「一國兩制的立場就立刻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