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拿大情報局示警 中共經濟間諜活動增加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去年完成的一份聚焦外國竊取商業機密和技術的研究報告,暗指中共在加拿大的經濟間諜活動增多,影響加拿大國家安全和利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份報告內容提到,一些外國國營企業、或者和政府及情報部門關係密切的私營公司,都在加拿大進行企業收購活動。以中國國營企業為例,2011年時,中國海洋石油曾併購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2018年,中國交通建設則試圖併購加拿大建築公司愛康集團(Aecon)。

除了直接併購,報告還提到,外國還會透過投資先進科技公司、獲得銀行和電信部門的授權許可、網路攻擊或透過內部人員等方式,獲取學術丶商業和政府研究的機密,甚或企圖控制加拿大企業。

加拿大智庫國際探索學會(Probe International)執行長亞當斯(Patricia Adams)認為,和中國經貿往來的風險很大,「即使是所謂的私營企業,可能也是間接有中國政府資金或控制力量在其中,中國政府可以透過私人投資者作為中間人,或者使用投資基金作為代理者,很容易躲避國家安全偵查,加拿大當局一定要仔細審查」。

2017年,加拿大政府批准了中國昂納科技集團(O-Net Technologies)對蒙特利爾ITF高科技公司的收購案,情報部門認為ITF公司是定向能武器纖維雷射技術領導者,中共若取得技術後,將削弱西方國家的武力優勢。

此外,2017年加拿大政府還批准了中國海達能電信公司收購溫哥華Norsat衛星通訊公司,該公司擁有包括美國五角大廈等軍事領域的客戶。這兩宗並購案都遭到加拿大反對黨反對,但最終執政黨還是批准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