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鬆餅痕樂團 把對父親的思念寫進歌裡

馬來西亞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記者黃宗茂/攝影)
馬來西亞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8月8日是台灣的父親節,來自馬來西亞的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在台灣接受大紀元的專訪時,四位團員也提到了爸爸在自己心目的樣子,而「靠山」則是MUFFIN SCARS寫給父親的歌曲。參與創作的鼓手吳新說,這是一首對爸爸虧欠的歌曲,也是寫給在外面工作的遊子們,有空要多回家陪陪爸爸。

MUFFIN SCARS對於台灣的父親節日期是8月8日覺得相當有趣,才了解這是取其中文「爸爸」的諧音,馬來西亞也同樣有父親節,華人的社會對家庭總是特別重視。身為國際樂團的MUFFIN SCARS,團員們經常在世界各地演出,對家裡的父親也總是想念和感恩的。「爸爸在我心目中是英雄,我四歲時媽媽就離開了,然後我爸爸一手把我養大,一個男人養大一個孩子,是很辛苦的。」從小由爸爸帶大的鼓手吳新,談到自己遺傳了父親的音樂天分,因為吳新的爸爸也是音樂人,對他在音樂上有很大的影響。

爸爸在吳新的心目中是英雄爸爸在吳新的心目中是英雄(記者黃宗茂/攝影)

外表給人嚴謹的KELVYN YEANG也同時身兼樂團的法律顧問,而YEANG能在創作音樂的同時還能擁有法律專業,就要歸功於他的父親,「我和父親有很多的距離,因為父親很嚴肅,我很尊重他,但是我們並不親近,父親對我的要求很多,期望我能當律師。」KELVYN YEANG的吉他功力不容小覷,15年來只要是音樂比賽,他總是能拿到好成績。但是,這麼多次站在舞台上,爸爸卻只看過一次,一直和爸爸無法親近的KELVYN YEANG,直到長大才體會,因為爸爸小時候的生活,造成對他很大的期待。

因為父親的期待讓KELVYN YEANG擁有法律專業因為父親的期待讓KELVYN YEANG擁有法律專業(記者黃宗茂/攝影)

當聊到HOONGZ的爸爸時,所有團員們異同聲的說「他爸爸好帥」,HOONGZ則靦腆的笑說,「爸爸工作很忙,成長過程都不在我身邊,但是,只要見面,爸爸就會告訴我許多的人生道理。」所以HOONGZ對於小時候沒有陪在身邊的父親依然十分尊敬。但是,現在的HOONGZ對爸爸多了一份虧欠,因為為了幫他圓夢,爸爸還持續在工作,幫忙他照顧家庭,「爸爸曾說過一句話:『人啊,不需要一直為了錢拼命,因為你來到世上時,連一張尿片都沒有,去的時候你什麼都帶不走的,只有家人才是最重要的。』我對爸爸是滿滿的感恩。」

HOONGZ的爸爸教他許多的人生道理HOONGZ的爸爸教他許多的人生道理(記者黃宗茂/攝影)

而主唱LIM BURGE則是像小王子一樣被四個姊姊及爸爸媽媽疼愛著長大。原來,LIM BURGE是家裡的養子,但是,全家都非常疼愛他。LIM BURGE提到,「我雖然是養子,但是全家都很疼我,小時候爸爸會帶我去看歌仔戲,廟會。我很愛看歌仔戲,我從骨子裡就是華人,我美國的親生父母也有來馬來西亞找過我,但是,我還是喜歡馬來西亞。」因為家人的愛,讓LIM BURGE留在了馬來西亞,才能遇上樂團的伙伴,才能創作出這麼棒的音樂。這樣的緣分也許在冥冥中,一切都注定好了。

備受全家疼家的主唱LIM BURGE備受全家疼家的主唱LIM BURGE(記者黃宗茂/攝影)

提到創作「靠山」,是MUFFIN SCARS寫給父親的歌曲,裡面也有參與創作的鼓手吳新自己的故事。吳新16歲就出來表演,一直到28歲,每次講都要帶爸爸出去玩,但是忙碌的工作,讓他一直都沒有實現對爸爸的承諾。直到父親過世那一天,他還在外面工作,「我對爸爸很虧欠,才寫出這首歌,想告訴年輕人,不論怎麼忙,都不能忘了陪父親。爸爸是睡夢中過世的,走的時候沒有痛苦、很安詳,從那時開始,我就告訴自己,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中,要多陪陪家人,因為親情是有錢也買不到的。」

不論是談到對台灣的喜愛,還是自己的父親,MUFFIN SCARS的團員們總是能開心真誠的和大家分享屬於他們的故事。「靠山」是一首光聽音樂就能感動的歌曲,因為這裡放進了四個大男孩對父親的感恩及思念,就像MV最後說的:「在外打拼的遊子,有空記得回家看看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