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女博士生選美台上出奇招 靠做實驗奪得后冠

施里爾將化學實驗搬上舞台,獲得評審青睞,一舉奪下維吉尼亞州小姐的后冠。(擷自臉書Camille Schrier)
施里爾將化學實驗搬上舞台,獲得評審青睞,一舉奪下維吉尼亞州小姐的后冠。(擷自臉書Camille Schrier)

【記者裴晏/綜合報導】今年6月,美國一位生化系博士生,在選美舞台上展現了她的專業長才——化學實驗。沒想到,精采的科學示範為她贏得評審青睞,一舉奪下維吉尼亞州小姐的后冠,取得將於9月舉行的「美利堅小姐」(Miss America)參賽資格。

這名選美佳麗是年僅24歲的卡蜜兒.施里爾(Camille Schrier) ,她擁有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生化系及系統生物學雙學士,目前是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的藥學系博士生。

施里爾穿戴著實驗室的標準配備——白色外套和護目眼鏡,把化學實驗搬上選美舞台。在全場觀眾屏息期待中,她在試管裡加入色素,再把催化劑加入雙氧水(過氧化氫)中,製作出顏色鮮豔、狀似牙膏的大型氣泡,整個過程充滿戲劇效果。這令人稱奇的化學反應被稱為「大象牙膏。」

誰也沒想到,施里爾首度嘗試利用化學實驗展示長才,就成功地改寫了歷屆美利堅小姐選美舞台上「只展示美貌」的不變傳統。

施里爾告訴自然科學網站「IFLScience」,自己想參賽的原因是:「我很認同美利堅小姐推動的改變,他們開始推崇不同的價值、擁有更多包容性、鼓勵促進社會發展,同時又讓我有獲得獎學金的機會。」

施里爾本人優雅大方、談吐出眾,熱愛科學專業的她,流露出一股大將之風的自信。這樣的特質,正好契合了主辦方想要突破過往注重外表美貌的傳統,給了她一個表現的機會。

施里爾說:「我不只是維吉尼亞小姐,我還是生化學家小姐、系統生物學家小姐和未來的藥學博士,將在藥學界發揮專業。」

施里爾選擇自己的專業做為才藝表演的內容,是想要藉此向大眾介紹科學實驗的意義,鼓勵大家去探索身邊事物的奧妙,目的是推廣社會對理科教育(STEM)的認識。她在所屬大學的網站中解釋上台作實驗的動機,「我試著學比爾.奈(Bill Nye,知名科普教育家、科學教育節目主持人),我想要讓實驗看起來很有趣,激發大家想了解得更多,如果很無聊就沒意思了。 」

今年的美利堅小姐選美跟以往不同,因為主辦單位在官網上表示,不再延續以往「純以外表取勝」的評選標準,將選出「內涵與外貌兼備」的佳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