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反送中對抗中共 港人靈活運用八種街頭智慧

八達通查閱機(左)和八達通增值機(右)。(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八達通查閱機(左)和八達通增值機(右)。(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五、避免踩踏事故

在人群擁擠的環境下,最大的風險之一就是因踩踏事件而造成傷亡。當警方向抗議人群投擲催淚彈或者抗議者對警方行動進行快速反應時,都增加了踩踏風險,尤其是抗議人數多達百萬的時候。

意識到這些風險,抗議者在撤退時會齊聲喊「一,二,一二……」,隨著口號的節奏進行撤離。這確保了撤退是有序的,同時也可以避免踩踏事件的發生。

六、利用「空投」(AirDrop)點對點傳遞訊息

舊時在街頭發傳單宣揚政治理念的作法,現在被雲端科技取代。香港的抗議者正在使用一種新型的數字「空投」(AirDrop)方法,作為宣傳抗議的一種渠道,在香港地鐵上許多人都收到過透過AirDrop送到手上的示威口號,或有關下一次集會的宣傳。

AirDrop是一種文件共享功能,允許蘋果設備(手機等)通過藍牙和無線網絡發送照片和視頻。

當數萬人擁擠在一個小區域,同時訪問手機時,移動網絡會因為過載而使得通訊變得不穩定。AirDrop點對點傳輸能夠解決這一問題。

再有,由於中共對香港「反送中」相關報導進行嚴格控制,任何網路上提及香港運動的訊息都被刪除,甚至連有關的抗議歌曲都遭到清洗。因此,當中國遊客在香港看到大遊行時,面露迷惑不解之色。港人就利用AirDrop點對點傳輸特性,直接將相關資訊推送到中國遊客手機,讓他們了解反送中示威緣由,以這種方式打破了中共的防火牆。

為了讓大陸人更好地閱讀訊息,香港人還專門用簡體中文來書寫訊息, 確認目標受眾是大陸遊客。

七、對抗中共技術威權 以防秋後算帳

抗議者為防止中共和香港政府獲悉其身分,進而進行「秋後算帳」,而採取了各種辦法:

1. 對抗監控系統臉部識別功能

在港人於7月21日包圍中聯辦時,抗議者中有的對著監視器鏡頭噴漆,有的使用雷射(激光)筆發出的雷射光,試圖癱瘓監視器的臉部辨識功能。

在網上熱傳的一段短片顯示,示威者在抗議活動中揮舞雷射筆,將雷射光照射到監視鏡頭,試圖妨礙其拍攝畫面,並造成其內部電子零件的長期受損。

國際雷射顯示協會(International Laser Display Association)表示,雷射發出的集中光束可使照相機感應器之類的敏感介面升溫,進而導致其受損。

2. 使用社交媒體 匿名分享訊息

Telegram對用戶發送私人訊息時提供加密保護,允許用戶匿名通信,同時可以選擇不公開手機號碼及任何可以識別的個人敏感資料。

香港抗議群眾選擇使用Telegram分享訊息。

「在香港最近的抗議活動中,Telegram是抗議者主要的通訊和傳播工具。」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徐洛文(Lokman Tsui)說,「這是組織群聊最有效的平台,可以同時吸引成千上萬的參與者。」

Telegram運營商6月12日表示,當天遭到了「國家組織規模」的網絡攻擊,襲擊者的IP地址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媒體報導稱,中共針對香港抗議活動發動了這次網絡襲擊事件。

3. 使用電話預付卡 刪除手機定位功能

「我們知道,政府正在利用各種數據及抗議者留下的足跡,以便秋後算帳。」徐洛文說,「因此,有些抗議者使用電話預付卡(pay-as-you-go),以避免留下任何可以識別身分的痕跡。」

一名23歲的抗議者告訴《日本經濟新聞》,他和其他人一樣,將智能手機上的定位功能關閉,並立即刪除任何有關示威的消息。

他們也不會用臉部識別或指紋開鎖電話。

4. 參加抗議當天 搭地鐵不用智能卡

抗議者乘坐地鐵儘量不使用或許能夠追蹤到他們的付費卡(八達通)。比如,6月12日深夜,香港地鐵站的售票機出現以現金購買單乘車票的排隊長龍,因為抗議者收到提示,如果使用平常慣用的八達通智能卡(Octopus card),將留下讓中共及港府找到他們的乘車紀錄。

還有人說,當天他們選擇不同的路線回家。

此外,抗議者用帽子和口罩遮住面部,以免身分暴露,同時又可以對抗催淚瓦斯。

八、想辦法擴大國際關注

香港抗議者希望他們的反抗中共控制香港的遊行示威獲得更多的國際關注。6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之前和期間,呼籲G20期間與香港站在一起的整版黑白廣告在全球報紙上出現,從美國的《紐約時報》、英國的《衛報》、法國的《世界報》到澳大利亞的《澳洲人報》、加拿大的《環球郵報》和德國的《南德意志報》等。

抗議者們通過廣告,來宣傳他們的訴求。廣告費由抗議人群集資。在一次活動上,在一個小時內,他們籌集了逾60萬英鎊的資金。(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