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中共絕望行事 美將勝利

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對中國商品新關稅即將實施。中國問題專家表示,中共行為已經令人絕望,川普加徵關稅是正確的。(STR/AFP/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對中國商品新關稅即將實施。中國問題專家表示,中共行為已經令人絕望,川普加徵關稅是正確的。(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對中國商品新關稅即將實施。中國問題專家表示,中共行為已經令人絕望,美國總統川普加徵關稅是正確的。而曾被提名勞工部長的美國企業家則表示,在加稅之前,川普已經給了中共多次真誠談判的機會。

美國律師、作家、中國問題專家和《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對福斯新聞表示,中國在經濟上處於弱勢地位,川普的關稅最終將由中共支付。

章家敦週四在福斯的「Hemmer Time」節目說,「川普並未受到(中共)威懾,我們看到,隨著最後一輪關稅的宣布(價值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雖然市場不喜歡,但這是必須完成的事情。」

「我認為你可以說美國正在贏得勝利,因為中國人(中共)現在正在絕望地行事。」他說。

章家敦接著說,雖然中共通過貶值貨幣,使中國產品對美國來說更便宜。「實際上,它們(中共)正在承擔川普加徵的額外關稅。因此,當川普表示美國消費者不會支付(關稅)時,他是正確的。」章說。

他解釋說,因為關稅,中國已經開始失去其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因為貨幣貶值迫使公司將工廠從這個共產主義統治的國家撤出。

隨著貿易戰僵持,越來越多公司宣布計畫或正在考慮從中國轉移製造業。在質量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的調查中,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歐盟公司正在離開中國。

針對很多人擔心關稅會令商品漲價,美國消費者將多花錢的問題,章家敦表示,川普不得不在中共貿易行為「明顯」惡化多年後採取行動。

他表示,中共不僅沒有對美國履行其應盡的義務,而且也沒有對其他國際社會履行義務。中共認為,在國家主導經濟中,外國公司的空間很小……所以是中共正在推動貿易戰,而不是美國。

川普已多次給中共真誠談判機會

曾被川普提名擔任美國勞工部長、連鎖餐飲企業CKE Restaurants執行長普斯德(Andy Puzder)在福斯新聞撰文表示,川普對中國商品加稅,是對中共一系列違背承諾後的反制。

兩次川習會後,中方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並打擊芬太尼的出貨量,這是川普同意推遲關稅的前提條件,但這些中共都沒有兌現。

普斯德寫道,從一開始,川普就給了中共一切真誠談判的機會,提前通知中方他要提高關稅,並詳細說明北京可以做些什麼來避免這些關稅。

「作為一名總統候選人時,川普就非常清楚地表明,他打算對中國(中共)徵收關稅,以反制這個共產主義國家幾十年的貿易欺詐和對美國工人和企業的剝削。」他寫道,「即便如此,川普在上任後表現出非凡的克制,在對中方徵收關稅前等了整整一年。雖然關稅沒有專門針對中國,但北京決定通過對價值約3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關稅來進行報復。」

普斯德寫道,但川普並沒有立即實施新的關稅,而是直到9月1日才開始,為進一步談判留下空間。「這些既不是衝動,也不是不穩重的行為。相反,這是步驟是經過策劃的、衡量的且是堅定的。」

美中不僅僅是經濟問題或貿易問題

普斯德寫道,「川普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商人和談判代表與中方打交道,而不是典型的政治家。他決心取得實質性的經濟成果,而不是國內的政治優勢。」

針對美中貿易逆差,章家敦認為,中共正在利用貿易逆差的收益來建立自己的軍隊,而中共高級軍官公開談論殺害美國人。「我們必須明白,這不僅僅是經濟問題或貿易問題,這涉及到美國人的安全以及美國的主權。」

章家敦還補充說,美國人需要「支持」川普,因為美國面臨來自中共的生存威脅。

「在某些時候,中國(中共)領導人必須意識到,只要他們繼續違背承諾,川普將繼續保持他的承諾。」普斯德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