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嚴防官員外逃 中共收繳村官護照

中共當局不僅將黨政人員的護照納入防逃體系,就是中共「維穩」的重點人員、重點區域的出入境證照均受到嚴控。圖為北京機場一景。(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不僅將黨政人員的護照納入防逃體系,就是中共「維穩」的重點人員、重點區域的出入境證照均受到嚴控。圖為北京機場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北京當局加強對黨政人員的出入境管控,防逃機制延伸至鄉村,現在甚至連村官護照也將上交。

中共北京市紀檢監察網日前發布消息,平谷區近日印發通知,要求村、居兩委(指村委會、居委會)成員,擬辦理因私出國(境)證照時,須由鄉鎮(街道)嚴格審批。

通知規定,村(居)兩委成員已經辦理的因私出國(境)證照,須上交鄉鎮(街道)組織人事部門集中保管。出行前,由鄉鎮(街道)做好行前教育,回國(境)後及時收回證照。

《新京報》報導,據平谷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稱,去年初,平谷區將防逃工作延伸至科級及以下重點職位人員。今年將村(居)兩委成員納入防逃體系。

村官上交護照,外地早有先例。早在2013年,廣州市就要求村幹部上交護照。2015年,武漢市將村幹部護照統一管理。作為3個監控試點省市之一,今年初,北京市追逃辦印發《北京市關於「追防一體化」機制建設的實施辦法》,當局要求,凡是北京市的黨政人員,只要未經正常程序私自出入國(境),第一時間都必須向市追逃辦報告。

而早在2008年,中共央行發布的報告顯示,自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估計有1萬6千~1萬8千名中共官員、商人和其他人從中國失蹤,並帶走8千億元人民幣的資產。中紀委曾估計,2013年非法資金外逃將達1兆5千億美元,比2012年急劇上升50%。

中共高官持多本護照 防不勝防

自從王立軍叛逃美領館事件後,中共官場持續動盪,即使大權在握也不能給中共官員帶來安全感,紛紛謀劃後路或外逃。而中共官員擁有多個不同身分護照,早已不是祕密。

2014年,中共前廣東省政協主席、廣東省政法委書記朱明國落馬。據報導,辦案人員在其家中搜出大量黃金、鈔票,用箱子分裝在一起,足足拉了十餘車。其中還包括朱明國的14本護照。

中共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於2015年落馬,其位於北京等城市的公寓、別墅被當局搜抄。其中在大連抄到6本護照、3份港澳通行證。奚曉明已被查封的總資產在15億元人民幣以上。

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於2014年被當局調查。據報導,令計劃斂財數目驚人,僅令付給7名情婦的了結費就高達4千多萬元人民幣,並有5名私生子,還有6本化名護照。令計劃交待,這均由周永康一手操辦,是為了工作上需要和突發事件後能變通。

2015年7月,周永康的親信、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被「雙規」。周本順被控配合周永康、令計劃的違紀違法活動,從其5處住宅抄搜到銀行帳戶15個、護照12本。

江澤民揚州老家的大管家、中共前南京市長季建業於2014年被「雙規」。據港媒披露,中紀委在季建業南京住宅、崑山、揚州別墅搜查到21本護照、12個銀行帳號。

其實,中共當局不僅將黨政人員的護照納入防逃體系,就是中共「維穩」的重點人員、重點區域的出入境證照均受到嚴控。

2016年10月,新疆多地曾發布通知,要求護照持有人上交護照進行年審,並將在年審之後強制「保管」市民的護照。據稱,這是新疆當局統一執行的護照管控的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