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治獻金平台啟用 來源去向皆可查

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記者袁世鋼/攝影)
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監察院14日公布,依去(107)年修正施行的《政治獻金法》規定,建置「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臺」,於108年8月14日上午10時正式啟用。祕書長傅孟融表示,每到選舉期間,政治獻金是媒體與各界人士關注的問題,新的平臺可線上免費查詢,並提供更多細節查閱,達到陽光法令透明的立法目的。

傅孟融說明,監察院以往只有提供會計報告書、收支結算表,且需要至監察院付費申請查閱,但新的平臺可以輸入關鍵詞或輔以進階查詢方式,檢索出特定政黨、政治團體、擬參選人或是捐贈者、支出對象等各項明細資料,並可將該查詢結果下載列印及產製CSV純文字電子檔,也可利用選舉查詢、專戶查詢方式,單次下載特定選舉各選舉區及專戶的完整電子檔資料。

傅孟融解釋,由於修法後才建立資料庫,因此首次查詢服務的資料範圍僅提供107年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擬參選人申報的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計2,241件,包含:直轄市市長選舉23件,縣(市)長選舉51件,直轄市議員選舉688件,縣(市)議員選舉676件等。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長陳美延表示,查閱平臺不只是選舉期間可以使用,因為政治獻金的結餘款可在選舉後4年內使用,各政黨、政治團體、擬參選人須於每年3月31日前報告上一年度政治獻金使用情形。至於第9屆臺北市立法委員等補選、105年立法委員選舉等擬參選人賸餘政治獻金及107年度政黨、政治團體申報的會計報告書,都將陸續於法定期間內公開,提供各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