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競爭靠速度 成敗靠服務 獲利靠管理

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會失去自己!人生主要的不是所站的地位,而是所朝的方向。(123RF)
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會失去自己!人生主要的不是所站的地位,而是所朝的方向。(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兩位有心合資創業之青年,好不容易將一筆積蓄投入連鎖加盟的手搖茶飲品市場,可惜天不從人願,店裡的營收卻像滑溜梯般逐月逐日下滑。

雖說有競爭者是原因之一,但以我從事餐飲服務業多年經驗的觀察,身陷經營困頓迷霧的原因,應為以下幾點,故現提供拙見參考:

1.同品牌同品質方能決勝於商場:

在同一連鎖品牌下經營,應有同根生的互存共榮法則,若有太多的不同營業模式,或我行我素,可能引起消費者質疑,進而衍生各分店營收下滑連動的高度可能。

2.擺脫品質不一,不可因小失大:

澳洲年度風雲經理人凱瑟琳・迪佛利(Catherine DeVrye)在著作《黃金服務15秒》(Good Service is Good Business)中表示:「品質並不絕對等同金錢支出及響亮的名稱,還意謂著更聰明的工作方法,及盡可能運用的資源。」是故,身為連鎖加盟品牌大樹下遮蔭的創業者,萬不可有「省小錢失品牌」的迷思。

3.填補服務缺口,贏得100%口碑:

優質行銷的基本原則是:當品質一樣時,要以價格勝出,當價格一樣時,要以服務勝出。」;大億麗緻酒店總經理蘇國垚指出:「關於顧客服務;體貼入心,更甚於家。」

同樣地,當飲品市場趨向品質與價格齊平的處境時,經營者該選擇殺出紅海重圍的利器是什麼?多看看人氣店的服務敏銳度、投入程度。

4.勿以己之小愛,造成店務經營大礙:

餐飲服務業應以絕大多數顧客為消費考量,顧客在意的是清潔、服務、品質、價格與價值。引用義大利經濟學家所創的商場致勝80/20法則,經營應以80%的主顧客思維來設計、操作,而非以滿足20%少數顧客的角度來考量。除非,這20%是經營者定位的雲端客層,這一小撮人就能為商家店帶進80%營收!

在《通往夢想的黃金法則》一書作者約翰‧麥斯威爾(John‧C.Maxwell),對於企業經營欲超越舊我窠臼,有3項建議可供參照:

1.做任何事情都行,先動起來,再轉向對的方向,需知從無到有是最困難的第一步。

2.今天就做一件跟夢想有關的事情,不要再去等待更好的時機再做。

3.每天做一件跟夢想有關的事情,只要日復一日做對的事情就會有進展。

「競爭靠速度,成敗靠服務,獲利靠管理,管理靠落實。」某位演講名嘴如是說。切記「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會失去自己!人生主要的不是所站的地位,而是所朝的方向。」(作者現職: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 資深創業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