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反送中不是「港獨」

⊙臧山
香港愈演愈烈的反送中運動,獲得了全世界的同情,唯獨中國大陸民眾嗤之以鼻。在官媒的全力推波助瀾之下,中國網路上充斥著各種幼稚可笑但惡意十足的謠言,其中最惡毒的是把反送中運動描黑稱為「港獨」。

在香港,真心追求港獨的人士比例極小。即使是支持港獨的港人,大多也只是情緒上意氣之爭的言論,因為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上,港獨都並不可行。但把反送中說成是港獨,卻是中共刻意的政策,把港人反專制運動歪曲成為反中國,藉此煽動極端民族主義情緒。這種招數在過去中共常用,比如把反共說成反華等等。

我認為港人對中國民眾講述真相,首要一條就是需要澄清,香港這次的運動是反對特區政府的修例,以及特首、政府和警方的蠻橫,港人要的是民主而不是獨立,反對的是專制體制而不是中國。在機場和遊客區的行動,與其痛斥香港政府和警察的黑暗,不如直接掛上「反送中非港獨」的大條幅。

本欄以前談過,中共的愛國主義其實是「恨國主義」,它不是通過愛中國來表達的,而是要通過恨別的國家來表達。這當然是一種荒謬的情景。試想愛家人,卻需要通過來恨其他家庭來表達,或者是愛一種食物,卻要通過表達恨其他食物來傳達,豈非可笑至極。如果我們遇到這樣的人,會立即意識到他是一個心理不正常的人物。然而這事卻真實地在中國上演。

事實上,中共的這個體制,確實是一個心理不正常的體制。以正常的理性邏輯,恐怕難以和它打交道。

人類大腦所作的決定,其實只有很小部分源於理性邏輯,大部分是基於「名利色氣」所形成的各種情緒。對於人類社會發展而言,依賴群體「情緒」的治國,必定是低級落後的政體。中共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例子。在情緒之下,大部分人寧願選擇一般看來非常可笑的事情。在一個單向的輿論環境中,這種情況會被推至無以復加,便如德國日耳曼那樣理性冷靜的民族也無法例外。

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年代,基本都發生在這種惡性情緒大爆發之後。中國如義和團之後的清末、反右之後的大飢荒、文革後期的經濟崩潰等等。目前中國大陸正處在這樣一個惡性情緒大爆發的時刻,未來十年中國將處於黑暗,應該是可以預期的。只是港人將面臨一段可能不會太短的黑暗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