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民間消費仍旺 七月優於預期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改變全球經貿格局,外界擔憂恐影響到美國的內需市場,不過根據美國官方最新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的民間消費依然旺盛,7月零售銷售表現優於預期,這反而帶動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的表現,促進美國的經濟成長。

商務部15日公布最新統計,7月零售銷售經季節調整後月增0.7%,優於市場預期,這也創3月以來最佳表現。而美國的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所公布的第2季同店營業額則是成長2.8%,並上修全年獲利預測,股價大漲6.1%。而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15日的終場上漲99.97點,漲幅0.39%,收在25579.39點,揮別前日年度最大跌幅的陰影。 

而美國官方的數據顯示,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2.1%,低於首季的3.1%。但消費支出折合年率激增4.3%,遠高於首季的1.1%,這穩定了美國的經濟表現。

據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零售銷售暢旺與沃爾瑪最新業績顯示,美國10年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反轉,所引發的經濟衰退憂慮可能被誇大了。

報導稱,目前美國經濟呈現消費旺、製造業疲弱格局,與2016年初情況類似。當時美國的多項指標暗示,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期,包括:股市走跌、新增就業趨緩、企業獲利下滑、製造業受強勢美元影響而景氣收縮。不過結果並不是如此,美國經濟未陷入衰退,反而走出低潮、持續成長,美國經濟在擺脫金融海嘯衝擊後,已整整擴張10年,創歷來最長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