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衝浪板製造商 將工廠遷出中國

此前,美國嚴格的環保規定和高昂的勞動力成本,使得南加州的衝浪板製造商紛紛來到中國設廠。(Ernesto BENAVIDES / AFP)
此前,美國嚴格的環保規定和高昂的勞動力成本,使得南加州的衝浪板製造商紛紛來到中國設廠。(Ernesto BENAVIDES / AFP)

【記者高杉/編譯】在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衝浪板徵收10% 的關稅後,美國衝浪板公司高管鮑爾斯(Sue Bowers)也作出決定,將工廠及工作機會轉移出中國。

此前,美國嚴格的環保規定和高昂的勞動力成本,使得南加州的衝浪板製造商紛紛來到中國辦廠。現在,新關稅迫使鮑爾斯和其他高管都到泰國和越南等地尋找工廠。

位於橙縣(Orange County)的南加州體育實業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Sports Industries)的總經理鮑爾斯表示:「這裡是衝浪城。」 「我希望我們的產品能回到這裡。」她的辦公室和倉庫裡裝飾著衝浪傳奇人物邁克‧道爾的藝術品,裡面擺滿了印有他名字的衝浪板。

鮑爾斯本人並不是一個衝浪愛好者,但她從道爾那裡學到了衝浪板製造的細節。在川普與中共之間爆發激烈的貿易戰之後,越來越多的美國製造商和零售商開始重組供應鏈,鮑爾斯也加入了這一行列。

包括她在內的六名美國衝浪公司高管對路透社透露,他們支持利用貿易政策保護本土的衝浪產業,使其免受一波令人生畏的國際競爭浪潮的衝擊。9月1日,美國將首次對衝浪板徵收進口關稅。

上週,川普政府宣布推遲執行對部分在中國生產的手機、筆記型電腦和其它消費品徵收10%關稅的計畫,以期避免這些產品對美國假日銷售的影響。但是衝浪板和許多其它產品並沒有得到緩期徵收關稅的待遇。

在20世紀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南加州是衝浪運動的中心,圍繞著衝浪運動的輕鬆休閒、陽光充足的生活方式,產生了數十億美元的國際業務。

到世紀之交,全球化的力量已經侵蝕了這個行業,製造業的持續外流有可能使美國國內的生產完全消失。

杜威韋伯國際公司(Dewey Weber International)的執行長韋伯(Shea Weber)對此評論說:「如果未來10年(這個行業)沒有發生什麼變化,(在美國)這個行業可能就不復存在了。」

杜威韋伯國際公司生產衝浪板,由韋伯的父親、著名的「衝浪長板特技」人士杜威.韋伯(Dewey Weber)創辦。韋伯在有加州「衝浪板小巷 」(surfboard alley)之稱的聖克萊門特(San Clemente)仍然保有一家工廠。

2018年美國衝浪板進口量達到91萬6,246個,遠高於2004年的10萬2,850個。美國人口普查局從2004年開始蒐集此類貿易數據。專家表示,在規模較小、成長緩慢的美國市場上,進口衝浪板目前已經占銷售額的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