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外長會晤美內政部長:台美齊促印太更自由開放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第五十屆太平洋島國論壇(PIF)在吐瓦魯落幕,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率團參與活動,並且在推特發文表示,他與美國內政部長柏恩哈德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場邊晤談。吳釗燮表示,台美在建立更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上有共同信念,齊心協力達成更多自由與開放。7月25日,美國國務院澳洲、紐西蘭與太平洋島國事務處主任迪恩表示,台灣對區域有重要貢獻,對維持和平穩定很重要。

中共企圖在太平洋島國擴張影響力、打壓台灣,中共代表去年在PIF大鬧場,主席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痛批中共罷凌。今年,帛琉與馬紹爾群島兩國總統,在今年密克羅尼西亞總統高峰會會後公報中,則呼籲支持中華民國國平等參與PIF的應有權利。

「太平洋島國論壇」是由澳洲、紐西蘭及其他太平洋諸島國組成的區域性國際組織,有18個會員國,其中6個是台灣友邦(吐瓦魯、諾魯,還有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帛琉、馬紹爾群島)。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自1993年至今,台灣都以「台灣/中華民國(Taiwan/ Republic of China)」名稱的「發展夥伴」(Development Partner)身分參與論壇相關活動。此外,PIF還有18個非成員「對話夥伴」,包括美國、法國、歐洲聯盟、印度、日本、中國大陸等。

美方:台灣對維護和平穩定至為重要

美國國務院澳洲、紐西蘭與太平洋島國事務處主任迪恩(Nicholas Dean),7月25日與區域媒體電話會議上回應「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提問表示,美方支持(維持)現狀,兩岸關係、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維持現狀)對維護和平穩定是重要的;這是美方歷久一致的底線。迪恩還說,台灣向(太平洋島國)一些國家提供發展援助是重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