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北市見首例登革熱 柯文哲:有在監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台北市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表示,台北市作為270萬人口的城市,新興傳染病一定會出現,因為現在世界交通太發達了,24小時內就可以從非洲跑到台灣,帶病進來。重點是登革熱出現後就會迅速撲滅,「我們都有在監控」。

衛福部疾管署18日公布北市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發生在大安區建安里30多歲男性,近期無出國史,這也是繼新北市中和區、永和區之後,大台北地區今年第3例本土病例。

柯文哲說,新興傳染病一定會出現,因為登革熱潛伏期為3到14天,例如:民眾去泰國旅遊,被叮了,坐飛機回來,根本就還正常,所以台北市作為270萬人口的城市,伊波拉、登革熱,甚至奇奇怪怪,想都沒有想到的傳染病,一定會出現。

柯文哲強調,重點是出現後,要把它迅速撲滅掉,18日北市府都有在作業,包括病人隔離、社區消毒。瘟疫會破口是什麼情形?它一個一個出現時,對台北市都是小事,同時出現一百個,防疫系統才會垮掉。

柯文哲重申,新興傳染病在台北市一定會出現,因為現在世界交通太發達了,24小時內就從非洲跑到台灣,「帶病進來我們完全沒有辦法」,但有出現的時候,用目前的防疫系統應付,一個一個出現都不會有問題,都有在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