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中共在香港毫無勝算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活動已經進入了第11週,《華盛頓郵報》外交專欄作家、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狄森(Marc Thiessen)8月15日撰文表示,中共在與香港對峙的僵局中無法占上風。

狄森表示,事實上,中共在香港問題上沒有勝算,它的能力比許多人認為的要弱得多。中共聲稱顯示出「克制」,但事實是,如果中共能夠以可接受的代價輕易擊敗香港抗議者,那麼它立刻就不會「克制」了。

香港的情況與30年前天安門廣場的情況截然不同。當時抗議者們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很容易被中共當作目標擊中。而在香港,抗議者們為了避免另一個天安門事件,他們採取了「像水一樣」的策略,在一個巨大而擁擠的城市川流不息,社交媒體上組織活動,並同時在多個地點進行。

即使港府在一個地方擊潰抗議者,他們可以在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此外,香港的抗議活動是無領導的,這意味著沒有任何組織者可以被圍捕,如果中共逮捕了一群人,就會有另一群人取而代之。

狄森說,30年前在天安門,中共軍隊清理廣場的行動是在媒體的視線外。但是現在香港的抗議活動在國際新聞媒體的注視下進行,數百萬手機攝影鏡頭記錄著每一個暴行。

狄森表示,與30年前相比,中共現在擁有了「臉部識別」技術,該政權正在建立一個奧威爾式的監視民眾的國家,目前北京與香港在「臉部識別」方面的合作程度尚不清楚。但抗議者同樣可以利用技術優勢,通過加密的短信和社交媒體進行溝通。如果切斷他們的通訊手段,那也會削弱依靠信息自由流動的香港金融業。

狄森強調,中共的軍事干預意味著香港這座國際城市的終結,這也是北京無法承受的。大陸經濟正在放緩,甚至可能正在收縮。如果中共決定鎮壓香港,將導致資本和人才逃離這座城市,從而殺死這隻下金蛋的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