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觀音頭像 被迫整成蓮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寒冬》雜誌19日整理中共當局在國家級景區「強拆」佛教造像事件,批評說,中共全國「滅佛」運動已近乎瘋狂。

河北省石家莊平山縣今年2月炸毀了該縣皇安寺一座高達57.9公尺的摩崖石刻立式觀音像。皇安寺位於「國家4A級景區」沕沕水生態風景區內,這座名為「滴水觀音」的造像,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高的摩崖石刻立式觀音像,耗資約1,700萬(人民幣,下同)刻成。當局出動20多人,用兩天時間將這座造像炸為廢墟,期間禁止百姓進出、拍照,並警告:誰若干涉拆除行動就抓誰。據知情人說,是中共中央直接下令炸毀。

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國家3A級景區——磴山風景區一尊高30公尺的「千手觀音像」於2月被「強拆」。據一知情人透露,「強拆」耗時2個月,工程耗資約40萬元。

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統戰部5月下發整改清單,要求治理露天造像。6月,當地玄龍寺內一尊15公尺高的菩薩像被強行拆除。據目擊者稱,拆像時該寺八旬住持幾次上前攔阻,卻被政府人員直接抬走。

山西省陽泉市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藏山內,有一座蓮花寺。寺內高達16公尺的觀音像於6月20日被當地政府「強拆」。據一名工作人員透露,拆除期間,政府對外聲稱施工改造,並安排警察在通往蓮花寺的路上看守,禁止人員通行。該工作人員說,「他們(政府)說旅遊區不是拜佛的地方,不允許有菩薩像存在。」

甚至墓園內的造像也難逃厄運。報導說,遼寧省鐵嶺市鐵嶺縣警告當地一些墓園不許有露天佛像。5月,該縣大河貝生態息園墓為保一尊20公尺高的四面觀音像雖然避免遭拆毀,但卻被迫耗時3個多月進行整容,將造像頭部裝飾成荷花形狀。

該墓園內的四面觀音像高約20公尺,造像頭部被裝飾成荷花形狀,改造工程耗時3個多月,現已看不出觀音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