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資安與教育滲透 澳前防長:高校面臨網絡安全威脅

澳洲前國防部長潘恩20日在亞洲安全對話上,進行專題演講,他回應提問有關澳洲面臨的資安漏洞與教育滲透問題。(記者李怡欣/攝影)
澳洲前國防部長潘恩20日在亞洲安全對話上,進行專題演講,他回應提問有關澳洲面臨的資安漏洞與教育滲透問題。(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澳洲前國防部長潘恩20日來台參加「2019亞太安全對話」,他在回應有關「中共對澳洲在資安電信、教育系統方面的滲透」提問時表示,澳洲是第一個拒絕「華為」進入當地5G市場的國家,此外,澳洲政府也持續提醒高校學府,須對中國人從事間諜行為抱有警覺。

澳洲前國防部長潘恩(Christopher Pyne)受遠景基金會邀請,20日在「2019亞太安全對話」上發表演說,並在問答時間,接受底下來賓提問。

由於日前傳出澳洲的中國留學生具「間諜」身份涉嫌為中共收集情報,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請教潘恩,「如何看待大量中國留學生對澳洲高校的衝擊?」

對此,潘恩回應表示,中國留學生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與其產生的影響力,正在澳洲產生多方面辯論與熱烈討論。潘恩提到,澳洲政府首要是說服大學研究人員「他們確實面臨網絡安全漏洞的威脅」,讓他們明白校方責任與政府一樣多。當政府做出警告中共間諜從事教育、資安滲透時,大學最初反應是,政府給了這些中國人簽證並完成必要檢查,政府允許這些人進入大學場域,學者是獨立的,但「這種想法正在崩解」,澳洲官方不斷在說服校方,「持有簽證並不代表政府完全了解這個人的活動」。

他提到,澳洲正在為「孔子學院」(註:中共以經濟利益,向西方學界進行文化統戰)進行辯論。目前澳洲約有80所大學設有「孔子學院」,這些與中共合作的大學認為,「孔子學院受到董事會監督,並非中國政府滲透大學的漏洞」。潘恩說,他目前沒看到孔子學院作為中共或解放軍、公安勢力進入校園的確鑿證據,但「這一切都有待觀察」。

有關中共侵犯網路資安議題,潘恩表示,澳洲政府投資數十億元強化資訊安全,在公私單位與軍事部門;在中共電信影響力上,他認為,澳洲是西方世界中第一個表明「禁止任何境外國有企業進駐國家基礎設施」,禁止可能效忠於股東之外的利益關係者的公司,投資機敏性基礎設施,因此,澳洲嚴禁「華為」進入當地5G網路市場。潘恩坦承,這樣的決定當然不受北京歡迎,而其他認為澳洲部門分析具備可信度的國家,也紛紛效仿。但他認為,每個國家都需要做出自己主權決定,無論是通信基礎設施或大學教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