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度前駐中大使:盼儘速與台簽FTA

印度前駐中大使:推進四方對話.盼台印簽FTA(圖/新唐人亞太台提供)
印度前駐中大使:推進四方對話.盼台印簽FTA(圖/新唐人亞太台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印度前駐中國大使班浩然20日在台北表示,印度希望更推進美日印澳的印太四國對話。他強烈支持印度與台灣,儘快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他強調,彼此共享民主法治自由價值,印度願意和台灣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2018年12月卸任的印度前駐中國大使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出席「2019亞太安全對話」,希望向台灣政府與人民傳達,印度願意升級夥伴關係,盼啟動台印度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班浩然表示,希望盡快開始印度和台灣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他補充指出,共享(民主法治自由)價值觀,讓台印更緊密,印度願意與台灣的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他說,研究結果顯示,印度的積極政策,與台灣新南向政策,有很大的協同效應,台印簽署FTA將獲得積極成果。他希望,迅速推進FTA。尤其,台印共享自由價值,讓關係更堅強。

班浩然指出,印度和台灣越來越多的,被共同與共享價值所吸引與連結,例如民主、法治、維護個人自由等。 「這樣的結果是,我們(台印)的貿易投資及其它關係,變得更強勁。」

此外,班浩然還主動談到印太戰略。他表示印度支持航行與飛越自由、商業暢通無阻、技術和資本自由流動,都應受到普遍規則保護,這規則的制定,必須具有包容性。「我們相信,一旦你做出國際承諾,你應該遵守、基於國際法來和平解決爭端,這是所有成員國的基本義務。印度願意與夥伴合作,保護並促進這些原則,從我們(印度)積極參與四方安全對話,就可看到這一點。」

班浩然說,印度希望推進美、日、印、澳,印太四方對話,正在不斷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