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繞過美國國安審查 外媒曝中共奪取美核心技術手法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為遏制中共竊取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美國國會擬強化「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權力。不過有外媒報導,中國公司透過破產程序收購美國公司資產,成功規避前述審查,進而取得美國核心技術。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電動及混合動力汽車電池製造商A123 System公司在2012年出現財務危機,當時中國汽車零組件生產商浙江萬向集團擬出資4.5億美元(約新台幣140億元),收購該公司多數股份。但因為美國國會對核心技術轉移表示關注,所以萬向集團退出競標。

2017年A123 System公司宣布破產後,萬向集團直接在拍賣會上購買資產,順勢繞過美國政府對核心技術的國家安全審查。

同年,一家中國公司在破產程序中,收購能製造高階晶片、智慧型手機、高科技武器系統的A Top Tech公司。這項技術被視為出口管制技術,但若公司宣布破產,就會被排除在出口管制的範疇。最後,競標在沒有受到CFIUS審核的情況下順利完成。

新美國基金會網路安全分析員斯圖爾特(Camille Stewart)表示,破產程序中的幾個階段,收購者、競標者、債權人、甚至社會大眾都能在程序中、不同程度地了解敏感的公司資料,根據美國《憲法》,大多數司法程序都是公開透明。即便最後沒獲得競標,美國敵手都能在開放的法庭程序中,獲得某公司的寶貴資訊。

她說,雖然這些中國公司名義上都是私有的,但中國政府對大多數公司擁有影響力。中國公司參與了10%到16%的投資,2015年16%有關技術的投資都有中國投資者參與。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數字顯示,中國在美國的風投金額在2016年達到450億美元,比前一年的150億美元增加了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