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身分證減少個資有國旗 預計明年10月換發

新式數位身分證,證上確定有國旗!圖為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內政部提供)
新式數位身分證,證上確定有國旗!圖為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內政部推動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證上確定有國旗!且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字樣,定大幅減少外顯個資。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相關規劃日前已經送進行政院;最快將排入22日的行政院會討論,通過後預計於2020年10月開始換發。

據中央社報導,新式數位身分證的樣式雷同去年獲「身分證再設計徵選活動」設計獎的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正反面採用台灣玉山山脈等高線圖圖紋設計、民眾關注的國旗出現在正面左上角;其後也寫上「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以及英文「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IDENTITY CARD」。

個人大頭照位於正面右方,下面有台灣島形狀的光影變化箔膜,照片的左邊是持證者中英文姓名,左下方是統一編號,右下方則是民國、西元的出生日期。背面上方有內政部的標誌,個人資訊欄位僅有結婚狀態、製證日期、應換領日期,其中結婚狀態由「有」或「無」表示。

新式身分證與現行紙本身分證的不同處在於,外顯的個人資訊欄位大幅減少,僅有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與婚姻狀態等4項個人資訊,其餘像是性別、父母姓名、配偶、役別、出生地及住址等,將內藏在晶片中以保護個資;所有欄位也將加註英文,日期除民國的年月外,也會加註西元的年月日,跟其他國家的身分證接軌。

功能部分,政院人士表示,新式身分證只要臨櫃或上網識別身分後,可同時享用政府機關提供的健保、駕照監理等服務,也具有「數位簽章」功能,甚至可以自由選擇是否使用自然人憑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