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吃不胖5大攻略 「我吃一口就好」

讓中秋過後仍舊維持好身材,教你吃不胖的5大撇步,在享受美食同時,也能控制體重。(123RF)
讓中秋過後仍舊維持好身材,教你吃不胖的5大撇步,在享受美食同時,也能控制體重。(123RF)

文/記者林蘇菲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到來,許多人都會應景烤肉、大啖月餅。不過為了健康與身材著想,讓中秋過後仍舊維持好身材,記得把握以下「甩肉攻略」,教你吃不胖的5大撇步,也可以隨手拿起烤肉小物,來場簡易的甩肉操,在享受美食同時,也能控制體重。

「吃一口就好」 吃不胖5大撇步

減肥中的人常說出這一句話:「我吃一口就好」,這招其實很有用!不僅能品嘗美食,攝取的熱量也很少,因為只有一口,不會太罪惡。但如果一口,變成很大一口,甚至一口接一口,熱量還是會破表,記得要請身邊的親友阻止,不可一直放縱吃下去。

此外,連假期間夜市美食同樣受歡迎,盡量選擇「食物原型、少油、少鹽、少調味」的食材,對吃下去的食物熱量計算好,不要以為是「小吃」熱量就很少。

1.與人分享

如果偶爾想吃點重口味、高熱量的夜市美食,可以把握「分食原則」,單次攝取的食物盡量吃少一點,就能胖少一點。而且大家一起吃、交換分享,也能吃到多種口味,容易滿足。

2. 先吃高纖低熱量食物

「鹽水雞」算是小吃裡能吃到最多青菜的一道美食,推薦點菜包括:花椰菜、高麗菜、木耳、蓮藕、小黃瓜、紅蘿蔔、金針菇、海帶等多種選擇,吃了容易有飽足感,可以避免胡亂進食,而且多吃青菜,還能補充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若想吃雞肉,那麼可以選擇雞胸肉,油脂較少、熱量也低,如果想吃雞皮等其他部位也可以,但要注意分量,吃多了還是會胖。

3. 控制分量、少量為佳

小朋友最愛吃卡通造型的雞蛋糕,基本熱量不至於過高,且一包大約只有4、5個,不會造成身體太大的負擔,但如果是填滿餡料的車輪餅,有奶油、紅豆、抹茶等多種美味的口味,光一個就將近200大卡。主食吃完再吃車輪餅,這樣就容易攝取過多熱量。還有輕盈的地瓜球,雖然只是小小一顆,但地瓜經過油炸後,會吸附大量的油,吃完一整包(約15顆)就破600大卡。

4. 細嚼慢嚥

想要戰勝肥胖,一定要克制食慾,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細嚼慢嚥。一口一口、多次咀嚼食物,不僅能慢慢品嘗食物的味道,還能延長用餐時間,幫助腸胃吸收,同時也讓大腦產生「已經吃飽」的信號,可以避免暴飲暴食、攝取過多熱量。

5. 無糖飲料

想要減重不發胖,飲料一定要選擇無糖、無加料,例如無糖綠茶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一定要有甜味,至少選擇天然的成分,例如木瓜牛奶、蘋果牛奶也不錯。至於珍珠茶奶,內含高糖分以及大約60克的油脂,光一杯的熱量就有500大卡,逼近一個便當的熱量,減重的人要避免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