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領袖:全球遲早一起對抗中共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再次警告中共:如不及時停止劣行,勢必與全世界背道而馳。(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再次警告中共:如不及時停止劣行,勢必與全世界背道而馳。(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8月20日刊文表示,香港危機在一次次被世人見證:專制統治者又一次試圖壓制人們對自由、自我表達和自治的渴望。他再次警告中共:如不及時停止劣行,勢必與全世界背道而馳。

麥康奈明確說:「我們與香港站在一起。」「遲早,全球其它地方也將不得不做(香港)抗議者正在做的事情——對抗中共。」

麥康奈週二(8月20日)在《華爾街日報》上刊文說,香港的抗議者希望他們的自由得到保護、領土自治得到尊重,以及為那些被安全部門拘留、施暴或謀殺的人討回公道。與共產黨的宣傳相反,這種公民起義不是外國陰謀指使的。事實上,世界上主要的民主國家反應遲鈍。只有一個政權要對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負責:北京——它在對這個本來的自治區施加越發多的影響和控制。抗議者正在對此做出回應。

他強調,要認識到,導致這場危機的禍源並非來自香港,這場騷亂是北京在有系統地加劇對內壓迫和對外追求霸權所致。

文章說,有關中共渴望權力的證據,請參考其它所謂的「自治區」的命運。在西藏,北京對1959年「騷亂」的殘酷鎮壓使數萬人流亡,並使數萬人喪命;在新疆,中共建立了精心設計的社會和政治監督體系,包括集中營。新疆不是什麼自治區,而是現代版古拉格。在上述兩個例子中,北京花了數十年時間在一步步加強它的箝制。

麥康奈表示,北京試圖在香港書寫一個類似的故事,只是手段更狡猾。然而,香港人並沒有被中共的「長城防火牆」切斷真相。他們意識到允許「嫌犯」被引渡到大陸接受審判是對其法律和政治自治的重大威脅。

麥康奈說,所以中共領導人現在面臨一個選擇。他們是加劇打壓香港——與這個世界背道而馳?還是北京意識到對香港進一步鎮壓會帶來進一步後果?

他認為,美國應明確表示,任何打壓行動都會付出痛苦的代價。香港問題與每一個重視個人自由和隱私的貿易國及民主政權都有利害關係。他們的選擇不是在美國和中國之間,而是在一個自由、公平的國際體系,和中共的內部鎮壓、監視和現代附庸制度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