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青年:盼親共華人能開竅

面對馬路對面的紅旗旗海和喧囂的「賣國賊」、「走狗」、「滾回去」等辱罵性口號,參加發送中活動的港人展現了他們的冷靜、智識和胸襟。(記者蔡溶/攝影)
面對馬路對面的紅旗旗海和喧囂的「賣國賊」、「走狗」、「滾回去」等辱罵性口號,參加發送中活動的港人展現了他們的冷靜、智識和胸襟。(記者蔡溶/攝影)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在「紐約為香港打氣(NY4HK)」17日舉辦的第四輪集會活動中,親中共的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數百人也走上街頭。面對馬路對面的紅旗旗海和喧囂的「賣國賊」、「走狗」、「滾回去」等辱罵性口號,在華埠孔子廣場上的參加反送中系列活動的港人和支持者們展現了他們的冷靜、智識和胸襟。

在活動尾聲,記者在單獨採訪一名年輕的港人時,馬路對面的親共華人隊伍中衝過來一些人,在受訪者身邊繞圈圈製造噪音,無事生非,挑釁說:「香港暴徒!你敢不敢摘下口罩?」此舉與文明講理的香港人形成鮮明對比。

面對直接挑釁,這名香港青年的淡定表現,就如同展示在香港發生的一切,讓人看到港人的素質。

針對大陸媒體統一以「港獨」對香港示威者定性加以報導,這名叫Ken的香港人說,他希望大陸人明白,「微信上面任何說我們是『港獨』(的言論)完全不真實,是共產黨放出的謠言,香港不是要爭取更多的自由或民主,我們只是想拿回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擔保我們的『50年不變』的高度自治,其實是不關他們的事。」

「但是我們明白,中國同胞之所以這麼激進,除了我們知道消息,是崇正會給他們30元一個人出來集會之外,我很相信他們不是為了30元,他們是為了『愛國』,但是他們混淆了愛國和愛黨之間的區別,他們被誤導了。我們多次在集會中聲明,我們不是港獨,我們不想把議題模糊,我們只是想爭取民陣提出的五大訴求——撤回逃犯條例、撤回暴動定義、撤回所有抗爭者控罪、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行雙普選。」

「但是他們那邊不明白,因為在微信中他們見不到真實的新聞,他們在中國也被封鎖了消息,在美國這個自由社會,這是他們的一個機會,可以在對面街聽到真實的聲音。所以我們歡迎他們繼續來參加,除了可以『促進崇正會的經濟』之外,也讓他們有機會聽到我們的心聲,不過被洗腦20~30年,我也明白需要一段時間磨合。」

「我們很同情對面的人,假以時日,等他們明白是怎麼一回事,當他們自己在大陸的家也被打壓時,我想他們都會有開竅的一天。」

Ken說,香港人不是暴徒,警方與黑社會勾結打年輕人,在這種情況下,港人只能進一步示威,迄今為止,香港示威者只有口罩、頭盔等自我防禦工具,用蒸菜碟去蓋住催淚彈,最多輔以紙皮做的盾牌,沒有攻擊性的武器,而警察有全副裝備、催淚彈、胡椒噴霧、布袋彈,兩邊的裝備相差非常懸殊。

即便這樣,許多港人被警方抓到就受毒打,中共政府還會秋後算帳,會不擇手段試圖監控人民,因此香港人只能戴著大口罩來遊行示威。

「他們不是被煽動,他們是明白代價而仍然堅持,年輕人有自己的思想,其實是他們自己想辦法抗爭。」他說,希望香港政府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不要再使用警察去升級暴力,不要再勾結黑社會,不要再發放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