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0校長赴中聽訓 教部:強化自我監督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持續滲透與統戰台灣,而暑假是中共對台灣校園統戰的旺季,據台灣媒體報導,今年暑假至少有200名中小學校長赴中,並參加具有統戰色彩的活動,甚至得聽訓中共官員的「習五條」。台灣教育部22日說,請學校強化自我監督及內控機制,陸委會也提醒,台灣教職人員不要落入統戰陷阱。

據媒體報導,上月十日在北京通州區所舉辦的「第五屆京台基礎教育校長峰會」,部分台灣的小學校長、師生代表皆與會,該會更有中共官員宣揚兩岸一家親等理念;上月十三日召開的「第十一期台灣中小學校長研修班暨兩岸中小學校長高峰論壇」,則是有百位台灣大學的校長與會;最近舉辦的「第三屆京津冀台中學生教育發展論壇」,部分台灣的國中校長也到對岸參加。

台灣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表示,教育活動不得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規。他們近年一再呼籲各級學校,教育交流不該受到任何不當干擾,或涉及特定政治目的。

教育部表示,持續請學校強化自我監督及內控機制,保留完整的審核及交流紀錄等,以備政府機關查核,確保兩岸正常有序的教育交流。此外,他們也邀請陸委會代表於相關教育主管會議中,宣導兩岸交流政策,提醒學校及有關人員注意赴中國風險,以及可能涉及的法令。

陸委會表示,中共在今年初提出「習五條」後,加大對我校園教師、青年學生的統戰工作,並常藉文教交流名義包裝其政治意圖,吸引我方教育人員及青年朋友赴陸參加暑期交流活動。相關活動行程多刻意片面呈現陸方發展美好假象,欲提升國人對陸方的好感及認同。陸委會提醒我方教育人員,應注意陸方相關交流活動背後之政治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