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蠻橫打壓 東協智慧城市展強拆台灣館招牌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工業局系統整合辦公室(SIPA)22日率台商參加泰國智慧城市國際展,卻遭中國以台灣館名上有「經濟部」三個字,施壓主辦方要求更改,我方抗議無效,最後台灣館招牌被強制拆除。駐泰代表童振源對此表達抗議,並表示,會繼續向泰方抗議及溝通,希望能順利解決中國對台灣的蠻橫無理打壓行為,以及破壞單純的國際科技產業展覽活動。

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辦理東協智慧城市網路研討會與相關展覽,經濟部工業局系統整合辦公室22日率8家台灣資通訊及系統整合廠商參加,台灣亦是東協10+3國外,唯一的外國展館。

經濟部指出,22日的開幕會議上,主辦單位泰國數位經濟推廣署因為受中國抗議台灣館名上有「經濟部」三個字,要求立即撤下館名。我方隨即表達強烈抗議,並表示館名先前已獲主辦單位核可,而且台灣的國格不容退讓。主辦單位雖多次致歉,仍在我方抗議中,強制撤下我方館名,現場的工業局與系統整合推動計畫辦公室同仁,立刻表達嚴正不滿。

經濟部表示,此次智慧城市國際研討與展覽會,是東協官方正式會議,約有50餘家各國廠商參展,工業局系統整合推動計畫辦公室受邀帶8家台灣廠商參團,代表台灣資通訊廠商實力不容忽視。中國打壓我國,強制要求主辦單位撤拆館名實為無理之舉,我方表達高度不滿與最嚴正的抗議,並依駐泰代表處建議後隨即全體離場。

駐泰代表處說,在過程中除與泰國政府相關單位及台灣參展單位密切聯繫,也請台灣團秉持維護國家尊嚴原則處理本案。駐泰代表處要求中國,勿再打壓及干涉台灣與泰國發展經貿與科技實質關係,傷害各方利益及台灣人民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