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愛 ‧ 捨得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宣導器官捐贈意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宣導器官捐贈意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宣導器官捐贈意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

為讓民眾認識器官捐贈的意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於23日上午與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在門診大廳共同辦理「愛 捨∞得,請支持器官捐贈!」宣導活動。透過多項生動易懂內容,現場共有50位民眾熱情響應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楊曜旭副院長表示,受到文化、宗教等傳統觀念的影響,國人對於器官捐贈的認識仍有限,因此實際成功完成器官捐贈的民眾仍佔少數,器官捐贈將生命的終點轉換成希望的起點,希望透過宣傳活動,在民眾的心中埋下愛的種子,期盼有朝一日能萌芽長成大樹,付出行動讓愛心循環,希望得以延續。

為體現器官捐贈利他利己的公益價值,並表達對器官捐贈者及其家屬大愛抉擇之感念,衛生福利部在103年10月1日於「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中納入「待移植者之配偶或三等親內血親曾為死後器官捐贈者」具優先分配權,以實現今日器官捐贈的決定是明日對親人守護的理念。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自民國80年起配合國家政策推廣器官捐贈,107年年初取得施行眼角膜摘取、移植手術資格,也已有2例成功移植案例。為普遍推廣新竹地區民眾認識器官捐贈,平時更深入校園、走入社區,結合企業與民間團體宣導器官捐贈。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表示民眾如有意願認識或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歡迎至該院服務台索取器官捐贈同意書,或每月最後一個禮拜六至新竹火車站,該院有設立簽卡站供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