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稱F-16V軍售案寡廉鮮恥 蔡英文:這是失言

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能夠在八二三戰役61周年時來到金門,向陣公亡將士致敬,他覺得是一個好事情,是一個進步的做法。(記者簡源良/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能夠在八二三戰役61周年時來到金門,向陣公亡將士致敬,他覺得是一個好事情,是一個進步的做法。(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吳旻洲/金門報導】美國對台出售66架F-16V戰機,中共國台辦批評民進黨是「寡廉鮮恥」。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3日表示,這算是中共失言,加強自我防禦能力、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正當性很高的事情,期待中國能做一個好鄰居。

蔡英文23日赴金門太武山公墓主持「八二三戰役61周年」公祭暨獻花典禮活動,前總統馬英九也有到場向英勇殉國將士上香、獻花,表達哀悼與緬懷。會後蔡英文受訪時表示,今年1月2日以後,台灣面對新的情勢,中共片面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推給台灣人民。她相信,所有台灣人都覺得這不是可以接受的事情,所以更要團結起來,共同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她表示,尤其現在看到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台灣更加要珍惜現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大家也要團結起來,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被問到前總統馬英九呼籲執政黨趕快接受「九二共識」,蔡英文說,她從來沒有排斥與中國打交道,也很願意坐下來談。但現在面臨的新情勢是中共將「一國兩制」強加在台灣身上,所以必須將台灣人的意志凝結起來,也必須有足夠的國防來強化信心,確保台海的和平。

至於美國對台出售F-16V戰機,中共國台辦22日發布新聞稿,批民進黨罔顧台灣同胞福祉利益、寡廉鮮恥。對此,蔡英文回應,這算是中共失言;因為加強自我防禦能力,讓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確保,是正當性很高的事情,期待中國能做一個好鄰居。

此外,被問到蔡英文是否去年就該參與「八二三」公祭?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則表示,八二三對台灣太重要了,在這場戰役中,國軍還有民眾相當多人死亡。國軍一共死亡約500多人,所以不管台灣哪個族群,都應該參與這場保衛台灣的勝戰。蔡總統今年能夠來,他覺得是好事情,「我們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