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售不只F-16V 專家透露暗藏強大武器

GBU-54雷射導引聯合直攻彈藥。(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GBU-54雷射導引聯合直攻彈藥。(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前 (20)日批准軍售台灣66架F-16V戰機。對此,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分析,這次軍售以戰機本身暨直屬系統為主,武器彈藥並未納入,唯一例外的是GBU-54雷射導引聯合直攻彈藥(LJDAM)的導引段,除了準確度提升,也適合對付地面高價值目標、具全天候精準打擊能力。

美國國防部負責軍售業務的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於美東時間20日在正式通知國會的文書中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軍售台灣總額約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7億元)、66架的F-16C/D Block70(F-16V)戰機。根據DSCA網站刊載,這次軍售包括裝備雷射尋標器的衛星導引炸彈「雷射導引聯合直攻彈械(LJDAM)」、Link-16系統。

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這次公布的軍售案基本上以戰機本身暨直屬系統為主,武器彈藥與部分特別任務系統均未納入包裹,只包括極少量彈械與部件,大概是為了測試用,以及「頭過身就過」的象徵意義。

梅復興指出,這次唯一的新武器彈械就是LJDAM,基本上是裝備雷射尋標器的500磅級衛星導引炸彈,由於精確度比僅用GPS導引的JDAM高出6倍,更適合針對高價值目標執行全天候精準打擊。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只要裝載Link-16系統的載具,都可以成為彼此的眼線、分享彼此的戰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