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貿易戰 台企銀:台經濟扭轉契機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政府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累計至22日止,有118家廠商響應,共5637億元的資金回流台灣。台灣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23日表示,美中貿易戰下,全球自由經濟體已重新定義中國,這可成台灣經濟風華再現的契機,中小企業也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黃博怡說,在1990年代台灣經濟面對金融、股票等泡沫化的情況下,房地產價格隨之狂飆,加上勞工與環保團體群起抗爭,讓台灣生產條件急速惡化,而中小企業首當其衝。

他說,當時中小企業集體出走並帶動大型企業,這拉開了台灣產業外移歷史大戲的序幕。而現在的情況已有所不同,隨著美中貿易戰的開打,全球自由經濟體對中國的觀點已改變,而各界預期這場貿易戰有長期演化的可能。台灣在這個過程裡充滿希望,全球許多經濟組織與國家發現了台灣可以成為忠實夥伴的潛力,這是台灣經濟風華再現的契機,中小企業在其中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近期燦星旅遊、金礦咖啡傳出裁員潮,黃博怡說,台灣經濟風華再現的過程裡不會一帆風順,台灣在貿易戰裡得到好處同時也存在考驗,中共正在緊縮來台灣的觀光客,這個過程裡台灣的觀光與餐飲產業將面對不小的壓力,這是危機但也可能為企業進一步發展的契機,且通過銀行業的協助,讓這些企業可以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