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第22所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記者Gisela Sommer/報導、記者田磊/編譯】西方情報部門警告,孔子學院是中共極權對外輸出影響力的工具。2014年年底, 「孔子學院」 總部總幹事許琳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曾公開宣稱,孔子學院的存在就是為了對外輸出中共的價值觀。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一些大學已經終止或關閉孔子學院。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DSU)官網於8月7日宣布,今年6月底正式關閉孔子學院。這使得該校成為近年來第22所關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

該校榮休教授庫柏(Dr. Gwendalle Cooper)曾敦促該校關閉孔子學院。她對此結果表示高興。她說:「紀錄片《假孔子之名(In the Name of Confucius)》發問:為什麼中國要花數十億來教育我們的年輕人?我們真的是要問問自己這個問題。」

《假孔子之名》的導演秋旻曾說,孔子學院根本就沒有孔子,沒有儒家的理論學說。據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今年2月底的報告,自2004年第一個孔子學院進入美國校園,至今中共已經花費1.56億美元在美國開設了近100所孔子學院。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近來的報告說,孔子學院「推進北京所喜歡的說辭,並威脅到(美國)學校自治和學術自由等重要原則。」比如在2009年,北卡州立大學受迫於該校孔子學院的壓力,取消了對達賴喇嘛的邀請。這只是眾多案例中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