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前瞻基金無管控 藍委批金管會失職

國民黨立委23日指出,金管會去年對證券商投資創投與私募基金進行鬆綁,卻發生德信冠群創投被爆嚴重內控疏失,質疑金管會失職。(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23日指出,金管會去年對證券商投資創投與私募基金進行鬆綁,卻發生德信冠群創投被爆嚴重內控疏失,質疑金管會失職。(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金管會放寬銀行、證券業投資創投基金門檻,爆發德信證券子公司德信冠群創投掏空事件,立委許毓仁、費鴻泰23日批,金管會至今還無法提出檢討報告、新審核機制,金管會放空、嚴重失職。費鴻泰則說,新的立法院會期開始後,將對此排定專案報告,並要求金管會下週一針對德信證券事件向立法院做完整說明。

許毓仁指出,前瞻基礎建設「前瞻基礎基金」政策,讓銀行將原本5%的創投基金投資門檻放寬為無限制,只要申請就全面通過,同時,金管會也函釋將證券業投資創投基金的限制從3%提高到20%,結果發生德信證券鑽法律漏洞,讓公司特助擔任基金負責人進行掏空,金管會卻毫不知情。

許毓仁表示,除德信證券外,被核准轉投資的還有中國信託、台新、富邦等公司,而銀行也依照同一政策,將原本資本額5%投資創投基金的門檻調到100%,現在有6間銀行、7個案子成立創投基金,金管會若不把螺絲拴緊,爆發下一個德信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許毓仁說,近3年金融機構因內控缺失或未落實而被裁罰的案件共150件,平均每週1件,而今年初到現在累積裁罰的案件高達54件,平均每個月5件,金管會是不是螺絲鬆到底?他建議,金管會除應加重舞弊掏空者的刑事責任,也應加強會計師的獨立性、提升專業查核技能,並建構及落實有效的吹哨機制。

費鴻泰認為,金管會放任德信證券前董事長安排特助擔任子公司德信冠群創投董事長,等於假人頭在控制,讓公司治理失去獨立性,內控內稽完全被忽視。他將擔任新會期財政委員會召委,屆時將排定金管會進行專案報告,也要求金管會證期局、檢查局在下週一對德信證券案件提供完整說明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