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國腐蝕環境監測網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灣受到東北季風的侵襲,公路等公共建設的腐蝕速率較高,交通部運輸研究所23日表示,2007年起建立全國腐蝕環境監測網,已在全台共設置232個試驗站,通過這項監測系統,延長公路的使用年限,減省大氣環境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

據美國聯邦公路總署(FHWA)統計,美國每年因材料腐蝕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2,760億美元,占其國民生產總值(GDP)3.1%,運研所推估,我國材料腐蝕年損失將高達新台幣5千億元。

運研所說,台灣地處亞熱帶,屬高溫、高溼、高鹽的海島型氣候,又因工業蓬勃發展及車輛急劇成長,依據大氣腐蝕環境分類準則(分為C1到C5等級),臺灣沿岸區域多處已為嚴重腐蝕之C5等級,部分地區甚至超過C5,而標註為CX。

由於以往我國缺乏本土之腐蝕環境資訊,歷年來公共工程建設常引用國外大氣腐蝕數據進行腐蝕速率評估與防蝕設計,結果常有未及設計年限就已銹蝕損壞的情形。

他們說,以1997年啟用的林口高架鋼橋為例,防蝕設計依日本規範採用鍍鋅量每平方公尺600克,防蝕年限應可達30年以上,但該橋於4、5年後,即因鍍鋅層消耗殆盡,鋼材構件必須重行施作防蝕處理。

運研所說,他們在2007年起建立全國腐蝕環境監測網,如同地震監測系統般,他們在全台各地共布放232個試驗站,進行腐蝕因子調查及金屬材料,如:碳鋼、鋅、銅、鋁等的現地暴露研究。

運研所說,目前公路總局引用這些資料,作為省縣道鋼構橋梁設計塗裝分級選用及設定維護頻率與編列經費的參據;高速公路局則應用於作為交通設施金屬構件防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