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日韓交鋒 香港反送中 學者:轉台旅客估增80萬人次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為蹲點「香港反送中」現場的大紀元、新唐人媒體記者加油。 (記者黃玉燕/攝影)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為蹲點「香港反送中」現場的大紀元、新唐人媒體記者加油。 (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國限縮陸客政策將衝擊來台觀光客人數,如何開拓新市場?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包括「日韓貿易戰升級」已影響雙邊旅客交流約三成,估計會有5%、約50萬人次轉來台灣;加上很多國家發出香港旅遊警告,估計約30萬人次轉來台灣。黃正聰說,加總上述兩個市場,台灣會因國際情勢演變吸納約80萬以上觀光人次。

「中台灣教授協會」籌備會24日由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逢甲大學都計系副教授劉曜華等人共同發起,會中通過決議「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現任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並對當前台灣局勢,由會長黃正聰與劉曜華分別針對「陸客限縮與因應之道」、「紅媒、香港反送中」等主題發表短篇演講。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為蹲點「香港反送中」現場的大紀元、新唐人媒體記者加油。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為蹲點「香港反送中」現場的大紀元、新唐人媒體記者加油。 (記者黃玉燕/攝影)

黃正聰預估,台灣下半年陸客來台數量變化,會從每月28萬人次剩下5萬人次,減少23萬觀光人數大概會影響台灣每月約100億元收益,影響5萬人的就業,因此,台灣需要謹慎因應,避免影響整體士氣。

如何開拓新市場?黃正聰指出,觀察國際情勢,包括「日韓貿易戰升級」已經影響雙邊旅客交流,目前已開始減少航班,約30%受影響。若以原本雙向交流每年約1千萬人次,以兩國現有情勢,可能有5%轉來台灣,增加50萬以上觀光人次;加上目前很多國家發出香港旅遊警告,會有一定比例選擇來台灣,估計約30萬人次。他說,加總上述兩個市場,台灣會因國際情勢演變,吸納約80萬以上的觀光人次。

除了上述成熟市場外,黃正聰說,台灣有必要加大力度開拓東南亞市場,比如可以對越南三大城市,包括河內、胡志明市、峴港等優先開放免簽證,促成市場快速成長。去年越南來台灣旅客每月是50萬人次,若有免簽措施,人數可能倍增至超過100萬人次。此外,還要多元開發各國市場,可採用「線上簽證」方式,預估將帶來幾十萬遊客。 

「化危機為轉機!」黃正聰表示,這次中國限縮陸客來台,一部分是因為香港反送中因素,因為中國大陸封鎖這個訊息,害怕陸客來台知道相關訊息。台灣觀光雖因此受到影響,但反送中抗爭也導致很多觀光客轉來台灣,台灣應該把握時機,消化陸客限縮的負面效應。 

黃正聰預估,如果能積極推動上述措施,也許一年就可增加200萬人次,不僅可彌補陸客的缺口,可能5年內就能上看目標1,200萬以上的觀光人次,不再受中國限縮觀光政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