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若中共鎮壓香港 宗教自由將首當其衝

2019年6月16日,近200萬市民再次上街反「送中」惡法,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遊行人數創香港史上最多紀錄。(記者蔡雯文/攝影)
2019年6月16日,近200萬市民再次上街反「送中」惡法,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遊行人數創香港史上最多紀錄。(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的共和黨戰略家沃特(Mary Vought)週四(8月22日)通過媒體表示,由於中共在中國大陸實施的宗教迫害非常猖獗,香港民眾有理由擔心可能會遭遇類似的命運。我們不應該低估這種威脅。

沃特發表在「今日美國」(Usatoday)網站上的文章說,全世界都在關注香港民眾湧上街頭,抗議中共侵犯他們的自由生活方式。儘管全球媒體都聚焦在香港人捍衛其公民自由的問題上,但信仰團體尤其應該對香港宗教自由的未來感到擔憂。

中共對抗議者從未有過仁慈或憐憫

沃特表示,如果中共對香港人採取武力鎮壓行動,宗教自由可能會成為第一個失去的自由。

沃特解釋說,宗教迫害在共產主義的中國非常猖獗。在限制宗教自由的法律和政策方面,皮尤研究中心將其列為全球五個迫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從歷史來看,宗教團體在中國曾遭受了巨大的苦難,很多佛教徒和基督徒在毛澤東的恐怖統治期間被殺害。

雖然在毛去世後,迫害似乎減少了,但實際上,中共近期再次加大了對宗教和信仰團體的壓制力度,因為它擔心已經受到嚴格監管的宗教團體數量會進一步增加,並最終削弱共產黨的權力。其中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對法輪功修煉者的迫害。

迫害信徒

儘管中共聲稱它允許信奉宗教,但宗教和信仰團體的信徒們經常看到他們的禮拜場所被夷為平地,他們的財政、神職人員的任命、禮拜服務被干擾和受到更多的控制。中共的信仰登記制度非但沒有給予信仰者們任何保護,反而讓中共當局更有效地追蹤和迫害信徒。

基督徒經常成為宗教警察的目標,他們往往被禁止參加教堂禮拜,或因信仰而被監禁。2017年,一名基督教牧師、她的女兒和她蹣跚學步的孫子被捕,兩名婦女在公共場合唱宗教歌曲後被拘留(這不是她們第一次被警方拘留)。在歷史上只有梵蒂岡才能任命的天主教主教,在中國則由北京當局自己獨自指定任命。

有無數報導講述了中共政府官員逮捕、拷打和虐待已登記和未登記的宗教團體成員,其中包括兒童。在中共的鎮壓下,基督徒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不要低估這種威脅

生活在香港的人們有理由會擔心遭遇類似的命運。如果不正式撤銷這個引渡法案,「一國兩制」將受到嚴重損害。如果中共擁有了讓任何在香港的人「消失」的權力,誰還能夠捍衛現在被珍視的信仰自由?

信仰自由不僅僅是給予有精神信仰傾向的人的自由。這是一項與生俱來的權利,深深植根於社會結構之中,它承認了自然法則超越了政府,為人類提供了道德指南。

宗教自由也改善了弱勢群體的生活。香港的宗教信仰組織的悠久歷史為香港人帶來了許多實際利益。比如:基督教於1841年傳入香港,並在香港建立了學校、援助組織和醫院,這些至今仍然是香港民眾生活的基石。

但在共產黨的統治下,所有這些有價值的信仰團體機構都可能被澈底消滅。

沃特在最後總結說,至關重要的是,美國國內外的信仰活動人士要正確判斷香港民眾所面臨的威脅。如果香港被共產黨武力鎮壓,不僅會導致香港的宗教自由遭到破壞,共產黨最終還會迫害那些擁護宗教自由的人,並在全球各地引發衝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