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軍證實:中共柬埔寨密約蓋軍事基地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日前外傳中國(共)與柬埔寨簽訂一紙祕密軍事合約,拓展中國在柬埔寨的軍事力量,不過柬埔寨矢口否認。25日,美軍印太司令部高階將領證實此事,並表示美國與盟國對此表達強烈關切。 

美軍印太司令部戰略計畫與政策副主任沃威爾(Joel B. Vowell)表示,據情報,中共正加速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部分區域獨占使用權建置中國海軍基地,此計畫將讓共軍可從泰國灣深水港,直通中國南海地區。

沃威爾表示,中國海軍基地正在蓋一些東西,此外,中資在雲壤基地西北40英哩的戈公省建造一座租約長達99年的機場和度假村,顯示「中國(共)從雲壤持續投放海軍作戰力量」;他強調,美國及盟軍「強烈關切」中國(共)在柬埔寨軍事拓展計畫。 

美國史丹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東南亞研究主任艾默生(Donald Emmerson)表示,如果中國(共)使用雲壤基地,將會「極其危險」。《華爾街日報》7月21日指出,若中國(共)利用雲壤基地與機場執行軍事行動,將加大南海領土爭議,威脅美國盟邦將觸角伸向麻六甲海峽的能力。

有關中共在柬埔寨建設基地,美國曾致函柬國詢問此事,不過,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與中共官方持續對外否認傳聞。《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警告表示,若中共武力犯台,其柬埔寨與南海部署軍力,恐阻礙美軍馳援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