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白色恐怖蔓延 分析:中共讓人民自我審查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香港國泰航空及旗下港龍航空從機師、空勤人員到高層,陸續因反送中被迫辭職或被解僱,國泰航空機師譚文豪甚至臉書發文說,希望白色恐怖至他而止。對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表示,這的確是白色恐怖,有殺雞儆猴的嚇阻效應,讓其他港資或中資企業員工包括港府公務員心生恐懼。

據港媒報導,譚文豪因支持反送中言論被迫在臉書發表辭職公告;一名國泰航空機師、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也疑似因臉書支持香港示威者而被公司解僱;8月初國泰航空英國籍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雙雙離職。何杲是因拒絕交出反送中罷工者名單,而「被辭職」。

宋承恩表示,國泰航空是香港企業,由香港法律管制,國泰航空針對員工的政治言論做評估、處置,屬於就業歧視,員工在上班、公務以外時間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不能用政治理由解除主雇關係,員工應該可以提告,不過提告結果可能是幾個月之後,緩不濟急。

宋承恩說,CEO(何杲)比較特殊,他被要求執行中國民用航空局命令,不准參與反送中事件的員工飛行,且要他交出罷工者名單,而他拒絕只交出空白名單。中共企圖藉國泰航空做嚇阻,讓國泰員工害怕,起到殺雞儆猴效應,目的是讓其他港資或中資企業員工包括港府公務員也都心生恐懼。

至於國泰航空之後又發指示警告員工,社群媒體內容會受到「嚴密監控」,要員工小心使用。宋承恩表示,這些都有法律爭議,但爭議的事要靠法律解決,恐怕曠日費時。

大數據監控 示威者有備而來

反送中示威者24日在九龍觀塘遊行時,拆解零碳天地建築旁一支疑似有臉部辨識功能的智慧燈柱。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指稱,發現智慧燈柱含有「天網」的零部件,其中一款由美國Cisco製造、中國生產的乙太網路交換器,可連接中國國內公用電訊網。香港民眾質疑港府用智慧燈柱監控人民,民眾上街抗議會相互提醒,用錫箔紙包裝必要證件、不帶非必要證件,以免被辨識出來。

宋承恩表示,這可能牽涉情報蒐集系統。一方面可能是香港情蒐、情報單位在蒐集證據,另一方面香港雖號稱一國兩制,但在情蒐部分中國已直接伸手介入。示威者應該都有準備,他們知道身分不能暴露。

對於天網大數據監控,宋承恩說,監控是明著來的,已透過宣傳讓人民知道自己被監控,讓人民為了避免不利的狀況而自我限縮、自我審查。香港現在很多年輕人根本豁出去了,知道會有秋後算帳或對他們的未來不利,也做口罩、面罩等保護措施隱藏身分,在中國統治下的社會,人人有備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