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女排備戰奧運 竟要先學毛澤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正在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中國女排,最近被要求學習「毛澤東心法」,引發網路輿論。

中國排協官網日前發文稱,中國女排8月22日在訓練局運動員文化教育中心舉行了一場以「毛澤東制勝心法」為主題的講座。

文章說,該隊邀請了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王立華來給運動員們培訓,涉及大賽前的訓練、比賽、戰術、心理,及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來「增強運動員的信心和戰鬥力」。

對此,有海外網民罵道,這又是主管宣傳的中共常委王滬寧做出的奇葩事,拉毛澤東打貿易戰還不夠,還要讓毛魔頭來教中國女排打球?

據瑞士《新蘇黎世日報》報導,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說,有好幾個人告訴他,中共高層曾要求中共高級官員學習毛澤東著作,以應對與美國的貿易談判。

報導指,毛澤東死後留下一個經濟衰敗、社會動蕩的中國,其後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很難想像中共官員能從中學到什麼「可應用於當今世界」的內容。

至於中國女排受訓要搞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正是毛澤東確定的中共一貫的黨內鬥爭手段。觀察家認為,政治鬥爭介入體育,這也是中共統治下體育事業舉國體制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