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對童注射過期疫苗 川衛生院被爆塗銷證據

四川青溪鎮衛生院近日爆出對兒童注射過期疫苗事件,示意圖。(Getty Images)
四川青溪鎮衛生院近日爆出對兒童注射過期疫苗事件,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四川青溪鎮衛生院近日爆出對兒童注射過期疫苗事件,有家長表示,自己孩子早在4年前就接種了疫苗,但近日衛生院突然收回疫苗本,再發回到家長手裡後就被塗改,事件引發廣泛關注。

8月26日,青川縣衛生健康局通報承認,青溪衛生院對預防接種證訊息塗改、銷毀和更換新證的情況屬實,但稱「沒有發現過期疫苗」。

陸媒報導,近日有網民披露,四川廣元青川縣青溪鎮部分疫苗接種紀錄本被塗改,甚至直接換了新本,還有人貼出孩子接種紀錄,質疑被注射過期疫苗。

一名家長陳女士表示,自己的兩個孩子在2015年就接種了疫苗,一個月前,衛生院收回了疫苗本。此後發下來的疫苗本一本被塗改,另一本被換新。

還有網民發布接種記錄顯示,孩子的接種時間為2015年8月5日,但疫苗上面顯示有效期為2015年6月23日,質疑疫苗過期。

青川縣衛生健康局微博、微信26日凌晨通報稱,經過初步調查,青溪鎮疫苗採購管道合法,尚未發現接種過期疫苗的問題;但青溪衛生院對預防接種證訊息塗改、銷毀和更換新證的情況屬實。

通報表示,是因為青川縣衛生院2015年接種工作未嚴格執行工作規範及相關制度,造成登記訊息不完整、接種登記本與接種卡、訊息系統的內容不一致等。

值得注意的是,青川縣疾病控制中心失火8月25日,青川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袁正華表示,是藥品儲備庫起火,而疫苗都是單獨存放疫苗冷庫,離起火點較遠,沒有受到火災影響。目前尚不清楚這兩件事情是否存在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