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民眾黨通過審核 9月前成立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申請成立「台灣民眾黨」,內政部23日完成審核備案,依法發給圖記(大印)與證書,成為正式政黨,名稱仍維持「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籌備處發言人林珍羽27日證實已經收到內政部公文。她表示,接下來要到地方法院申請辦理法人的設立和登記,並在30天內將影本送內政部備查,希望能在9月底前跑完所有程序。

不過,由於「台灣民眾黨」與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在日治時期成立的政黨名稱相同,蔣渭水基金會董事陳芳明表示,縱然台灣民眾黨已經被柯文哲登記,並不意味他就能繼承蔣渭水精神,只有人民選票才能決定這個政黨的存在與否。也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認為政黨名稱「有影響民眾對歷史認知混淆者,應不允同意」。

對此,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說明,蔣渭水成立的是日治時期的政黨,因此「台灣民眾黨」的名稱並沒有違反《政黨法》中「不得與已設立之政黨名稱或簡稱相同或類似者」的規定,因此依法給予備案。至於「台灣民眾黨」是否要就黨名爭議做出說明或調整,這是該黨必須自行評估的問題。新政黨依法須在一年內完成法人登記,否則內政部可撤銷備案。

另外,林珍羽提到,迄今已建檔1,100多份入黨意向書,且還在陸續增加中。年齡分布老中青三代都有,其中4成是在16歲以上、40歲以下區間。她強調,要等所有程序完成後,才能召開中評會審核會員資格,遴選副主席、祕書長,並成立治獻金帳戶等,目前無法透露有哪些被推薦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