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3種錯誤「偏執系抗痘法」

想要擺脫肌膚長痘痘的陰影,並擊退夏季肌膚的困擾,要如何做才正確呢?  (Fotolia)
想要擺脫肌膚長痘痘的陰影,並擊退夏季肌膚的困擾,要如何做才正確呢?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肌膚上的痘痘、粗糙、暗沉等問題,經常造成愛美的女孩們困擾,尤其在高溫炎熱的夏季,肌膚的狀況更是讓人傷腦筋。想要擺脫肌膚長痘痘的陰影,並擊退夏季肌膚的困擾,要如何做才正確呢?

痘痘是毛囊炎惹的禍?

常見的肌膚痘痘困擾,其實多半是毛囊炎惹的禍。(Fotolia)常見的肌膚痘痘困擾,其實多半是毛囊炎惹的禍。(Fotolia)

皮膚科醫師蔡依倫說,常見的肌膚痘痘困擾,其實多半是毛囊炎惹的禍。毛囊炎好發於皮膚表面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例如:前胸、後背、臀部等部位,都有大量皮脂腺的分布,尤其在夏季高溫、高溼的環境下,溫度每上升1℃,肌膚的出油量會增加約10%,更增加了毛囊阻塞或細菌孳生的機會。

3個偏執抗痘法與建議

蔡依倫表示,許多女孩追求完美,對身體肌膚瑕疵零容忍,甚至採用強效控油抗菌、加強去角質、包緊緊防晒法等各種「偏執系抗痘法」對抗痘痘,但這些一知半解的抗痘觀念與過於激烈的抗痘行為,反而可能加劇肌膚的傷害。在此提出3種常見的偏執抗痘法與建議。

偏執一:一定要強效控油抗菌,才能杜絕痘痘孳生根源!

使用含有皂鹼成分等過分去除油脂的產品,反而會打亂皮脂正常分泌、破壞皮脂膜的自然保護力,除了導致肌膚缺水,也因缺乏皮脂的屏障,使外界刺激物質、細菌與黴菌,更容易入侵肌膚。

偏執1:添加抗菌劑的產品,長期使用則可能破壞皮膚表皮原本的共生菌恆定
狀態,皮膚的防禦與免疫功能都恐受到影響。(Fotolia)添加抗菌劑的產品,長期使用則可能破壞皮膚表皮原本的共生菌恆定狀態,皮膚的防禦與免疫功能都恐受到影響。(Fotolia)

市售抗菌沐浴乳大致可分為添加抗菌精油或抗菌劑2種,以常見的茶樹精油而言,雖然有抗菌效果,但濃度太低無法達到抗菌功效,濃度太高則有刺激皮膚的風險。而添加抗菌劑的產品,長期使用則可能破壞皮膚表皮原本的共生菌恆定狀態,當菌落生態失衡,皮膚的防禦與免疫功能都恐受到影響。

建議:抗痘洗沐產品選擇不含皂鹼、可鞏固肌膚屏障的pH5.5微酸性產品,由於親膚性高、能幫助皮膚處於穩定狀態,可兼顧肌膚的油水與菌落生態的平衡,打造保溼控油並重的健康肌底。

建議:沐浴產品可選擇含鎖水磁石Pentavitin® 成分,能全天候長效保溼。(Fotolia)沐浴產品可選擇含鎖水磁石Pentavitin® 成分,能全天候長效保溼。(Fotolia)

偏執二:經常去角質才能避免毛孔長痘,還能加速消除痘疤暗沉!

老廢角質堆積確實是毛孔阻塞發炎的常見原因,但角質是否能維持正常代謝,保溼度是最重要的關鍵。當保溼不足,角質就無法自然順利代謝,因而出現乾燥、粗糙,甚至長痘痘的狀況。經常使用含磨砂成分的產品、刷具等輔助物進行去角質,除了過分清潔會破壞皮脂膜、導致肌膚保溼力下降,更容易刺激痘痘部位,導致發炎狀況加劇或感染。

偏執2:經常使用含磨砂成分的產品、刷具等輔助物進行去角質。(Fotolia)經常使用含磨砂成分的產品、刷具等輔助物進行去角質。(Fotolia)

建議:選購沐浴產品可選擇含鎖水磁石Pentavitin®成分,能全天候長效保溼,並在沐浴後擦上清爽型的乳液加強保溼,以提升角質層含水量,維持肌膚自然代謝力,幫助老廢角質自動脫落。

偏執三:一定要包緊緊澈底防晒,痘痘才不會惡化!

紫外線是肌膚的大敵,也是導致痘痘惡化的原因之一,但許多女孩習慣穿防晒外套遮陽,卻忽略流汗溼熱的環境也會加速細菌的孳生,成為身體痘痘的肇因。而許多標榜長效防水的防晒乳,如果在沐浴過程中沒有澈底的卸除,也容易造成毛孔堵塞與肌膚負擔。 

偏執3:標榜長效防水的防晒乳,如果在沐浴過程中沒有澈底的卸除,也容易造成毛孔堵塞與肌膚負擔。 (Fotolia)標榜長效防水的防晒乳,如果在沐浴過程中沒有澈底的卸除,也容易造成毛孔堵塞與肌膚負擔。 (Fotolia)

建議:在注重防晒措施的同時,別忘了每天透過沐浴過程溫和清潔去除汗、油、細菌與防晒乳。選擇沐浴保養品時,可挑選成分含有維生素B群、尿囊素等具鎮定、修復力的產品,幫助安撫受日晒刺激的肌膚,避免發炎狀況惡化。

女孩的皮膚需要溫和的呵護

女孩的皮膚比男孩更加細緻脆弱,需要更溫和的呵護。蔡依倫提醒愛美的女孩們,只有正確打造健康的皮脂膜與角質代謝機能,肌膚才能達到自我保護的效果,也能避免因皮脂分泌過盛與細菌、黴菌入侵,導致痘痘問題的產生。當肌膚出現痘痘問題時,首先應該尋求皮膚科的專業用藥諮詢,再配合正確的沐浴保養進行輔助,就能輕鬆擊退夏季痘痘肌。◇

建議:沐浴後擦上清爽型的乳液加強保溼,以提升角質層含水量,維持肌膚自然代謝力,幫助老廢角質自動脫落。(Fotolia)沐浴後擦上清爽型的乳液加強保溼,以提升角質層含水量,維持肌膚自然代謝力,幫助老廢角質自動脫落。(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