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東京農大訪名間鄉 體驗熱帶農業

日本師生在田間與生薑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日本師生在田間與生薑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國立中興大學28日邀請日本姊妹校東京農業大學22位師生,共同參訪南投名間鄉,實地觀摩薑、紅龍果等熱帶作物的生產管理及附加價值,促進兩校間的合作和交流。

中興大學非常重視國際交流,當天,該校國際農業中心主任黃紹毅及副研究員顏志恆,帶領東京農業大學師生參訪台灣的熱帶農業,到名間實際考察薑、紅龍果、茶及薑黃等特色作物生長情形。

參訪行程首站先到產地,從選薑母、田間生長到採收等過程,並觀察氣候、溫度及水分對生薑、粉薑生長的影響,以及採收後運送至初級加工廠清洗包裝,再銷售到國內外市場的過程。

名間鄉農會常務監事謝添興表示,夏天吃醃製的嫩薑,可以促進食慾,進行口腔殺菌,日本消費者非常喜歡台灣的嫩薑,每年外銷日本數量達300個貨櫃,其中250個貨櫃產自名間鄉。

10年前,日本曾因為價格因素,到中國廣西南寧購買較便宜的嫩薑,後來發現用藥及栽培管理都不符要求,因此又轉回到台灣來購買。

專長植物線蟲學的副研究員顏志恆說,薑園常見的病蟲害是細菌性的軟腐病,薑爛掉就沒有經濟價值,此次參訪的薑田作物長得非常漂亮,栽培管理做得相當好。

第二站到紅龍果園,日本學生除了體驗採果,並聽取紅龍果的生產調節技術,加深對於台灣農業生產技術的印象。

名間鄉位於八卦山台地,擁有全台最大的茶葉生產區,主要以生產中低海拔的茶葉為主。參訪的第三站,安排參觀國家風景區八卦山管理處,介紹台灣的茶產業。現場準備了古早味的炒茶及茶燻六覺,並由名間鄉公所及八卦山管理處人員布置茶席,讓日本師生體驗了與日本茶道不一樣的台灣喝茶文化。

參訪行程的最後一站,為名間鄉的新興保健食品產業薑黃,由台灣薑黃博士謝瑞裕為日本師生介紹這種特色作物,以了解該作物的有效成分的,謝瑞裕也期許大家能友善對待土地,生產優質農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