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爆普悠瑪缺失 黃國昌:零件逾期更換硬撐繼續用

黃國昌爆料,普悠瑪維修所需的部分物料因為沒有買,導致必須更換的零件早就超過更換下限值,仍硬撐繼續用。(中央社)
黃國昌爆料,普悠瑪維修所需的部分物料因為沒有買,導致必須更換的零件早就超過更換下限值,仍硬撐繼續用。(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去年10月台鐵普悠瑪翻車造成18死,讓台鐵維修問題浮上檯面。時代立委黃國昌28日爆料表示,他接到基層陳情,指過去幾個月,普悠瑪維修所需的部分物料停止供給,因為沒有買,導致必須更換的零件,早就超過更換下限值,還是硬撐繼續用,批評台鐵草菅人命。黃也與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到樹林調度站勘查。

黃國昌表示,去年10月21日普悠瑪悲劇中,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該做的維修保養,台鐵根本沒有確實做,根本是在草菅人命。因為根本連需要的料都沒有,悲劇發生後,所有上上下下的官員,每個都誓言徹底檢討、絕不再犯,然後呢?真的嗎?

他表示,近日他再度接到基層員工陳情表示,過去幾個月,普悠瑪維修所需的部分物料停止供給,原因竟然是因為沒有買,導致必須更換的零件,早就超過更換下限值,還是硬撐繼續用,「這麼離譜,那維修保養紀錄怎麼填?」

他認為,可能是檢修表不夠具體完整,不然就是基層遵從命令、閉著眼睛填寫,甚至可能用鉛筆填,後續「自然有人會處理」。

黃國昌質疑,台鐵高層究竟把乘客性命安全當什麼?到底還要發生幾次悲劇,才肯真的當回事?他會請求剛成立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官員,一起到現場去看今天繼續在軌道行駛的普悠瑪,核對最近做的保養單檢修內容,並請台鐵高層給社會大眾與所有乘客一個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