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賀德芬質疑博士論文造假 蔡英文決定提告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2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總統蔡英文並未在1984年取得倫敦政經學院(LSE)法學博士學位。(中央社)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2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總統蔡英文並未在1984年取得倫敦政經學院(LSE)法學博士學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2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總統蔡英文並未在1984年取得倫敦政經學院(LSE)法學博士學位,還指蔡日前展示的博士證書是「偽造贗品」;對此,蔡英文表示,她的學歷已經受多次檢驗,不懂賀德芬為何會有這樣子的質疑,她將提告透過司法來檢驗這件事情。

賀德芬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美UNC Charlotte經濟學系任教的台裔學者林環牆(Hwan C.Lin)針對總統蔡英文倫敦政經學院(LSE)博士論文學位所做的「獨立調查報告:蔡英文博士論文與證書的真偽」,質疑蔡總統並沒有在35年前的1984年取得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學位。

賀德芬說,蔡英文學位爭議的本質是學術以及政治誠信的問題,她深信學術誠實與政治誠信是現代文明社會普遍堅持的信念與價值,這也是她以學者身分秉於學術良知,在極大壓力下,仍須站出來呼籲各界重視此一問題的原因。

她說,林環牆親赴LSE查訪後,發現該本新裝訂成冊的黑色封面論文應僅是口試用初稿,而非最後定稿論文;此外,該論文遺失6頁,內容疑似被重新打字,且有不少英文單字打印錯誤,用手執筆書寫更正,而作者本人都用「This candidate」的第三人稱,證據顯示該論文為準備口試的初稿。

林環牆還透過線上圖書檢索系統與LSE相關單位往來的信件,及蔡總統在某活動秀出的LSE補發的畢業證書進行比對,結果顯示倫敦大學Senate House Library從未收到蔡的論文;除了蔡,1984年的105個博士都有正式論文紀錄。不過賀德芬也自認沒有百分百證據,僅合理懷疑,而且是為了維護學術尊嚴,無政治考量。

蔡英文:此事經多次檢驗 絕不會有問題

對此,蔡英文表示,她的母校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曾發聲明,證明1984年她已取得博士學位,此事無庸置疑,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也將她列為傑出校友並公布網站;另外,她任教、任公職,尤其多次參與選舉,每次競選或任教都會檢查學經歷,已歷經多次檢驗,絕不會有問題,不清楚賀德芬為何要再質疑。

她強調,此事一再提出完整說明,卻無法阻止類似的抹黑跟不實的言論。在備妥相關文件後,她會對相關人士採取法律行動,提起告訴,既然賀教授要走上司法途徑,「那我們就提告」,透過司法來檢驗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