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送中港警開槍 蔡英文籲港府理性對話

總統蔡英文昨(26)日表示,期望港府回歸和平理性,與人民對話。(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26)日表示,期望港府回歸和平理性,與人民對話。(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活動前 (25)日舉行「荃葵青大遊行」,現場首見有港警開槍。對此,總統蔡英文昨(26)日表示,期望港府回歸和平理性,與人民對話。至於自己的「台灣價值」,都在反「一國二制」等不同面向實踐。

香港「荃葵青」區遊行再度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當晚警察與示威者在荃灣沙咀道對峙期間,一名員警拔出配槍、對空鳴槍示警,其他在場員警也拔槍指向群眾和記者,並且踹倒半途跪地請求不要開槍的民眾。這是反送中運動以來,首次有警察發射實彈。

蔡英文26日前往澎湖視察「中正、永安、跨海大橋改建工程」。被問到相關議題時,蔡英文表示,希望這一項運動是和平理性,同時也希望香港政府在應對時,必須要和平理性。

她也呼籲,參與這個運動的香港朋友,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香港政府在處理時,必須回歸和平理性,與人民對話來解決問題,對於香港人所期待的民主自由,香港政府必須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