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明通:中國民主化兩岸才有和平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30日出席「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時表示,中國面臨內外挑戰、社會矛盾擴大,發展面臨不確定變數,唯有中國大陸民主化兩岸才有和平。(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30日出席「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時表示,中國面臨內外挑戰、社會矛盾擴大,發展面臨不確定變數,唯有中國大陸民主化兩岸才有和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30日出席「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開幕致詞表示,中國面臨內外挑戰、社會矛盾擴大,發展面臨不確定變數;他指出,唯有中國大陸民主化兩岸才有和平。

陳明通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黨領政」、「穩定壓倒一切」集權模式;外界對於中共缺乏民主監督制衡的統治風險,及權力遞嬗真空等問題已提出警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然而北京高層在民族復興的強國發展理想下,缺乏民主治理思維、忽略人民的關鍵需求,錯誤的壓制人民基本權利,「政左經右」路線已造成社會矛盾擴大,發展前景充滿不確定變數。

陳明通指出,中共面對內外部發展挑戰,仍舊以革命三大法寶「統戰、武裝鬥爭、黨建」,對內高壓嚴控,以經濟利益結合「銳實力」與「硬實力」;對外破壞民主制度、社會經濟運作,中共擴張霸權野心屢遭國際社會揭露;然而,臺灣是中共攻勢最前沿;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使亞洲情勢緊張,終把自身政權與中國人民、與國際社會的隔閡越拉越大。

陳明通重申,臺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臺灣人民永遠不接受「一國兩制」,絕不屈服霸權威脅,我政府將堅定守護主權及民主的底線,以「遇到威脅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立場,致力「和平共存、和解對話」,同時強化民主防衛。

最後,陳明通強調,「兩岸和平的關鍵在於對岸民主改革」,兩岸僵局責任在北京,面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是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問題。中國大陸民主化,而臺灣是最佳的學習場域。

「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30日在台北開幕,邀請海內外學者專家,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薄瑞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社會學系教授高棣民、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高敬文、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德國蒂賓根大學中國研究系教授舒耕德、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研究員潘傑根、新加坡大學李光耀學院客座教授唐安竹、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高級研究員Ian Storey、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林和立,以及國內重要學者專家進行研討。